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企业专利分析 Step-By-Step

发布时间:2019-09-18 15:58:03作者:唐华东(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来源:医药经济报

对于任何一家基于创新的初创公司而言,其价值取决于该公司知识产权的质量及所述知识产权能够保护的范围。除了从科学的角度解释技术和讲述商业故事外,企业家必须向投资者证明,他们的产品是专有的、商业上可行的,并且可以自由实施。

要证明这些方面,需要进行系统全面的专利分析。如果没有清晰明确的专利分析结论,往往难以获得融资机会。

专利分析需要从多个维度展开:(1)专利申请与布局;(2)专利竞争态势;(3)专利授权状况与授权前景;(4)核心授权专利稳定性;(5)实施专利技术的侵权风险。

其中,前两个维度的分析需要对专利申请的群体进行画像。后三个维度则深入到每一件专利本身的实体内容。

本文从专利申请群体画像的角度,以一起美国初创生物制药公司的融资为案例,体验专利布局与竞争分析如何体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案例】

galectin-3(半乳糖凝集素3)是一类与心脏和肾脏纤维化形成相关的蛋白。它会损伤器官功能,导致心衰、心颤和肾功能受损。A公司正在研发galectin-3相关的创新药物,而galectin-3领域的专利异常多样且复杂专利涉及广泛的治疗用途、药物、食品、天然产物以及器械的应用等。

那么,A公司的专利申请在相关领域处于什么地位?有哪些竞争者?是否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这些是A公司专利分析的重要课题。

Step1:主要申请人分析

这是目前专利分析的常规分析指标,通过对申请人专利申请数量进行统计和整理,看本领域中有哪些申请人申请了比较多的专利。分析后发现,A公司的申请量排名第2位,并且其申请量与第1名、第3~5名差不多。

如此看来,似乎A公司的竞争对手应该就是这几家公司了。常规专利分析也就止步于此。Step2:技术分布分析

技术分布分析即IPC分析。通过IPC分析可以看出,排名前五位的分类号包括G01N33/68、A61P35/00、G01N33/53、G01N33/574、C12Q1/68,并且这些分类之间数量相差不多。

但是,对A公司的申请情况单独进行分析发现,G01N33/68一家独大。这说明A公司的技术分布主要集中在G01N33/68领域。

Step3:主要技术方向分析

进一步对主要技术方向分析发现,A公司申请的专利中,涉及G01N的专利申请占比67%。在排名前十位的申请人中,第4名、第5名、第7名和第9名涉及G01N的专利申请占比也超过了50%。而申请量排名的第1名和第3名虽然总申请量跟A公司类似,但具体到技术分布上,与A公司的主要技术方向相差就比较明显。

似乎从这张图上来看,A公司的潜在竞争者应该是第4名、第5名、第7名和第9名申请人。但是,这仍然不够细分。如果不去阅读其他申请人的专利,难以判断是否与A公司存在竞争。

Step4:专利地图分析

通过专利地图分析可以发现,A公司与第4名、第5名、第7名和第9名申请人的专利申请分散在不同的区域,相互之间没有交叉布局。这说明,这几家公司之间在专利技术上并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

进一步观察又可以发现,A公司申请的集中区域中,几乎没有其他公司分布。这进一步说明A公司专利申请的技术专业领域比较集中,并且在其集中的子领域内申请分布占据绝对优势,没有明显的竞争对手。

到此,结论已经比较清晰,那就是:A公司的技术方向上,通过专利进行了有效的保护,并且没有明显的竞争对手,具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此外,对A公司的技术发展趋势、布局广度、专利强度、剩余年限等角度还可进一步分析,并理清公司的专利组合和战略方向。

 ★★★ 结语 ★★★

商场如战场,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专利分析可以呈现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本真。

专利分析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多个维度展开。本文仅以一个角度展示如何判断一个产品的专利竞争情况。

(本文数据来源:科睿唯安Derwent Innovation)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