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复杂成分注射剂问鼎国际重症医学顶级期刊

发布时间:2019-09-18 15:49:19作者:罗晶来源:医药经济报

复杂成分注射剂问鼎国际重症医学顶级期刊

专家们这样评价……


社区获得性肺炎(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CAP)是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引起世界范围内感染死亡的首要原因。重症肺炎是社区获得性肺炎的重症阶段,通常需要入住ICU治疗。尽管给予抗生素治疗,仍有12%~36%入住ICU的重症肺炎患者在短时间内死亡;除病死率高外,重症肺炎患者的机械通气时间和ICU住院时间更长。预计到2020年,美国每年因社区获得性肺炎住院的人数将增加到100万人,中国也将随着步入老龄化社会迎来巨大挑战。

然而,国际上对重症肺炎治疗药物的临床研究匮乏,检索20年来的国际文献,鲜有成人重症肺炎药物治疗的临床试验报道。特别是针对重症肺炎并发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现有的化学或生物药物尚无证据显示能够降低病死率以改善预后。

这一空白和瓶颈有望成为历史。2019年6月,《血必净注射液治疗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疗效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论文登上国际重症医学顶级期刊《重症医学杂志》(Critical Care Medicine,CCM),成为首个治疗严重肺部感染的研究成果发表在顶级国际期刊上的复杂成分注射剂,对于中药创新研究意义重大,也标志着重症肺炎的临床研究进入了新阶段。

随机对照试验填补研究空白

“这项研究可谓是十年磨一剑。”在6月20日广州举行的“血必净注射液治疗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疗效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专家评价会议上,会议主持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白春学教授谈到。他介绍,研究人员最初进行了长达两年多的预试验,在积累了研究经验后,启动了33家三甲医院的随机双盲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从预试验到研究论文发表,总共花费了将近十年的时间。

据悉,论文通过对710例重症肺炎合并脓毒症患者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在重症肺炎常规治疗的基础上联合血必净,能够显著降低重症肺炎患者28天病死率8.8%及相对死亡风险35%;显著提高肺炎严重指数(PSI)改善率14.4%;明显缩短机械通气时间5.5天和ICU住院时间4天;两组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率无差异。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宋元林教授作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重点介绍了课题设计的科学严谨:实现了有颜色注射剂的高质量随机双盲设计,填补了重症肺炎药物治疗的临床研究空白,突出了研究的创新与临床价值。这是第一个使用严格和公认的评价方法比较血必净和安慰剂治疗重症肺炎患者疗效的随机双盲对照试验。

“血必净的临床研究成果在重症医学顶级杂志CCM发表非常不容易。”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指出。据悉,因为重症患者的病情特点,很难按照固定的条件开展研究,导致重症医学领域的临床研究很难开展。国际上很少发表此类疾病的研究结果。“血必净是有颜色的注射剂,在试验实施过程中实现随机双盲更是难上加难。但本研究实现了对研究者、受试者和评价者的盲法,相当难得。”钟南山强调。

临床价值彰显里程碑意义

据悉,本研究是呼吸与急危重症医学领域首次联合开展的中药复方制剂循证医学研究的里程碑项目。研究成果不但为血必净治疗重症肺炎提供了科学依据,也将对社区获得性肺炎以及脓毒症等急危重病的治疗指南和专家共识产生积极影响。血必净也成为第一个以治疗严重肺部感染和脓毒症的药物问鼎重症医学顶级期刊的中国原创研究。

血必净治疗重症肺炎的临床研究成果在国际重症医学顶级期刊发表,说明其研究方法、研究过程和研究结果得到了国际权威评议专家的高度关注,通过严格审核和一致认可,研究结论属于高质量循证医学证据。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对此发表了评论,“这似乎是一个非常好的随机、盲法、安慰剂对照试验,但结果似乎太好了,不符合我对从未听说过的中草药治疗的认知。”来自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临床急救医学副教授Benton R. Hunter写到:“如果这些结果能够被复制并推广,那么血必净将是对肺炎危重患者治疗的一个巨大补充。”

“药物成分越多越难以保证安全性。虽然血必净组方多达五味中药,但证实可提高疗效,安全性也得到保证。”钟南山说,“此项多中心研究的样本量足够大,可以说明问题。”他强调,这是个好的开端,后续的研究需要不断补充有效性、安全性和稳定性的证据。

据悉,论文的成功发表,为血必净正在开展的药效物质基础、药代动力学、网络药理学等系列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研究的实施,构建了稳定的研究团队,建立了高质量、可复制的中药复方药物RCT研究模式,为血必净继续获取高质量循证医学证据探索了方法,建立了标准。

中药复方制剂疗效获得国际认可

血必净于2004年上市,是由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独家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二类新药。主要成分为红花、赤芍、川芎、丹参、当归;功能主治为化瘀解毒;用于温热类疾病,症见发热、喘促、心悸、烦躁等瘀毒互结证;适用于因感染诱发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也可配合治疗多器官功能失常综合征的脏器功能受损期。

“此项研究成果的发表,表明国际上已接受了中药复方制剂的临床研究成果。”钟南山说,“建议将此研究作为模板,鼓励进行中药创新研究。让临床确有疗效的中药制剂得到社会关注,得到国际认可。”

血必净最初发源于1970年代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的主要奠基者王今达教授提出的“三证三法”中医治则,其首次证实了内毒素及其诱导的炎性介质是感染性多脏衰的主要病因,并据此提出了“菌毒炎并治”理论。在此理论的指导下,通过优化清代王清任的“血府逐瘀汤”组方,历时30年研制成功了兼具化瘀解毒功效,以治疗感染诱发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为适应症的血必净注射液,填补了脓毒症治疗药物领域的空白。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李春盛教授指出:“自然科学只有一把标尺即国际标准,中药走向国际需具备基本的两点:经方和有效。本课题的成功之处是在经方基础上,采用现代科学的方法进行疗效评价,因此得到国际认可。”他认为,研究论文投稿顶级医学杂志的经历,是与国际权威专家对话、交流、学习的机会,也是血必净走向国际不可或缺的过程。

白春学认为,中药有很多内容值得研究。建议在此项RCT研究的基础上,继续针对血必净治疗重症肺炎的疗效、剂量、疗程等开展真实世界研究。

历史证明,中医药对急危重病有独特的疗效。近年来呼吸系统感染疫情流行时,中医药在救治患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出疗效优势且积累了一定的循证医学证据。此次血必净临床研究的选题着眼于重大疾病的全球疾病负担,聚焦于西药治疗的瓶颈与短板,致力于解决国内外临床治疗的需求,彰显了创新性与临床价值,为中药复方制剂今后的临床研究提供了启示和样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