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医药产业如何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09-18 15:41:57作者:见习记者 李芳晨来源:医药经济报

7月1日是《中医药法》实施满两周年。在过去的两年里,国家和地方在促进中医药发展方面,陆续出台多项配套政策。

根据《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的中医药行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中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823亿元,年复合增速15%,中药企业收入占整体行业比重从29.26%上升到33.26%。而随着中医药产业的进一步激发,相关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中医药大健康潜力大

在政策的助推下,中医药企业将获得更好的发展生态。国内某中药企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家对中医药发展愈发重视,明确了中医药的地位作用以及中医药发展的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这为中医药行业的有序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政策指导及引领方向,有助于优化中医药发展市场,促进中医药行业形成更加良性的生态。

从产业层面看,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从1996到2016年,在中国现代化发展的20年中,中药产业的增长达到36倍之多。其中,中药饮片的规模20年间增长了416倍。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制定,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健康产业产值将达到8万亿元,到2030年达到16万亿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超2万亿元。在利好政策、大健康概念等因素影响下,中医药大健康市场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20年将超过3万亿元。

“研发投入”仍需增加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创新是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吴海东这样表示。吴海东直言,创新需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这将是企业活力之源。

尽管我国中药企业早已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但总体投入还是明显不足。数据显示,全行业研发投入强度不到2%,百强企业研发投入强度4.2%,投入强度超过10%的企业只有12家。

对于众多中医药企业而言,转变经营发展理念、创新企业发展模式,是未来一段时间需要思考的问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植所所长孙晓波建议,现阶段中医药企业要更加明确中成药制造工业的发展方向,一定是依靠技术创新,实现中成药的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加速中成药规范和标准化的建设。

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孙科认为,对于企业来讲,中医药如何传承和创新,需要以标准制定为抓手推进中医药的国际化进程,用科技的力量为企业拓宽新的天地,未来的市场才会更加宽广。

突破“质量”制约因素

中药市场巨大发展空间的另一面,则是中药材质量不稳定、饮片质量标准不完善等诸多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以中药饮片为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全国通过中药饮片GMP认证的生产企业已有1808家,但仍有诸多中小企业未通过GMP认证,导致饮片行业整体水平良莠不齐,部分企业追求一时利益,出售掺假制假的产品,扰乱市场公平竞争、和谐发展的秩序。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曾表示:“现有中成药一万余种,但临床经常使用的大药好药有一千种左右也就够了。”他直言,任何中药品种,安全性和疗效是其发展的根本,立足于保证质量的产品才能长远发展。为提高中药质量,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也持续加大,严惩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

中医药发展历史悠久,如何用现代设备做出和以前手工制作一样水准的药品,如何将老中医的经验技术传承发展,也是众多中医药企业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专家表示,中药企业需要把中药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底线,推动企业自身追根溯源,致力于规范化、标准化等方面的建立与完善,才能使中医药行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现代化的流程对于产品标准与质量稳定性将有很大帮助,而且可以提升效率。

推动中药产品国际标准化

中医药是我国的传统瑰宝,其防病于未然的诊疗手段、化繁为简的诊断方法、适宜的消费价格、用药安全副作用少等特点,正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并逐渐被全世界接受。据《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介绍,中医药传播已遍及183个国家和地区。

与全球对中医药的需求日益增长相对应的,是受制于文化差异等因素,中医药融入国际主流市场步履维艰。目前,近九成传统中成药产品说明书对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不明确,难以让不同文化背景、无中药常识的西方人接受和使用。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推动中药产品国际标准化至关重要。孙科认为,产业政策与市场需求的对接十分重要,而随着中药工艺现代化和生产标准化的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产业在全球也将有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和潜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