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beona:专注儿童罕见病基因疗法

发布时间:2019-09-18 15:04:24作者: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Abeona Therapeutics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1974年成立,最初名为Chemex Corporation,2014年12月19日在纳斯达克上市。

Abeona公司聚焦于研发治疗严重或危及生命的儿童罕见病的基因疗法,如圣菲利波综合征(Sanfilippo Syndrome)、大疱性表皮松解和巴藤病。Abeona的AAV9基因治疗载体能够特异进入心脏、肝脏和肌肉,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这对于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非常有用。该公司另外一个病毒载体AIMTM AAV经静脉注射后,可以定向到视网膜上皮细胞。

Abeona的在研药物主要有:

EB-101 治疗隐性营养不良性大疱性表皮松解。大疱性表皮松解症是由于COL7A1基因突变,导致Ⅶ型胶原功能丧失,表皮和皮下不能有效连接导致的疾病,临床表现是全身的皮肤水泡。EB-101是采用基因工程修饰过的自体表皮细胞。

ABO-101及ABO-102 治疗圣菲利波综合征,即黏多糖贮积症(MPS Ⅲ)。MPS Ⅲ有A、B、C、D四型,发病机制主要是溶酶体酶缺乏。ABO-101(携带NAGLU 基因的AAV9病毒载体)和ABO-102(携带SGSH基因的AAV9病毒载体)分别针对MPS ⅢB和MPS ⅢA ,通过在中枢神经系统及外周器官中生产缺失的酶,代谢多聚糖。

ABO-201及ABO-202 治疗巴藤病,即神经元蜡样脂褐质沉着症(neuronal ceroid lipofuscinose,NCL),这是一种儿童期发病的神经系统的致命疾病,由CLN基因突变引起,这个基因编辑的蛋白是溶酶体的一个跨膜蛋白。ABO-201(携带CLN3基因的AAV9病毒载体)和ABO-202(携带CLN1基因的AAV9病毒载体)分别治疗青少年型和婴儿型巴藤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