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国何时挣脱 生物类似药 “黑洞”?

发布时间:2019-09-18 15:01:15作者:Joshua Cohen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美国市场,生物类似药从一开始就面临着逆风。IQVIA指出,2018年,美国在生物药上花费了1260亿美元,但生物类似药占比不到2%。

围绕原研生物药专利引发的法律纠纷阻碍了生物类似药被推向市场。一些生物类似药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之后,多年来一直陷于专利纠纷中而迟迟无法上市销售。FDA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将生物类似药推广缓慢的原因归咎于原研药企通过持续增加产品专利,以延长其独家销售权。

此外,不少医生仍然对生物类似药缺乏了解和信任,在让患者转向使用生物类似药上,一直犹豫不决。今年5月,美国FDA发布了关于原研生物药与生物类似药可互换性的最终指南。不过,目前还没有药企提出相关申请。

竞争性市场尚未形成

生物类似药面临的上述障碍是巨大的,但药品支付方制定的有关激励措施可能是最难以克服的障碍。比如,其中一种做法是,原研药企向某些药品支付方提供大幅度的打折优惠,后者对原研生物药实施医保覆盖,并将作为其直接竞争对手的生物类似药排除在外。

此外,40%以上的药品支付方并没有制定相关的政策,以强制转换使用生物类似药。它们也没有制定差异化的费用分摊措施,以推动生物类似药被广泛采用。

例如,药品支付方针对Remicade(英夫利昔单抗)及其生物类似药产品制定的扭曲的激励机制,就充分说明了生物类似药面临的一些重大挑战。

根据2017年一份处方集的分析报告,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罗尼·加尔(Ronny Gal)表示,近一半的市场封堵生物类似药,既涉及初治患者,也涉及已经采用原研生物药进行治疗的患者。加尔认为,生物类似药在进入处方集方面几乎没有取得多少进展,而处方集控制着绝大多数患者的产品选择。

这种情况到今年仍然没有发生多少变化,因为60%的药品支付方会优先考虑Remicade,而不是生物类似药,只有5%的药品支付方将生物类似药置于优先层级。

Remicade、Neulasta(培非格司亭)、Herceptin(曲妥珠单抗)、Rituxan(利妥昔单抗)与Avastin(贝伐珠单抗)是商业医保药费支出最高的5个药物,根据麦哲伦(Magellan)处方药管理公司的报告,2017年这5个产品约占商业医保药物支出的33%。这些产品都已经有生物类似药获批,通过其可以节省大量的成本费用——即使生物类似药只给予适度的打折优惠。然而,这5个药品中只有Remicade与Neulasta的生物类似药已在美国上市,且面临获取市场份额的困境。

这些障碍抑制了生物类似药进入市场与临床应用,也降低了市场新参与者对产品收入的预期。近年来,一些制药公司已经部分或全部放弃了其生物类似药研发计划。

分析人士表示,生物类似药的未来发展可能存疑。这也意味着,原研药企采取的策略已经奏效。通常情况下,原研药企会采取专利诉讼、向保险公司提供折扣以及签署排他性合同等手段,全力以赴封堵生物类似药。

不过,现在并没有到放弃生物类似药的时候。目前看来,美国存在的一个根深蒂固的问题就是,其尚未建立起有利于市场竞争的格局。一般来说,在生物药和生物类似药领域,一个竞争性市场不会完全依赖于自身机制产生。

欧洲鼓励原研替代

在欧洲,诉讼纠纷明显减少,定价更加透明,医疗保健系统也非常青睐生物类似药,且在某些情况下,会通过单一招标来换取药企提供的大幅度打折优惠。

欧洲生物类似药的发展远远好于美国。部分原因在于,生物类似药在欧洲获得了先发优势,2006年该地区就颁布了生物类似药审评路径。目前,欧洲有超过45只生物类似药上市。其中,Remicade生物类似药在挪威、非格司亭(filgrastim)生物类似药在英国的打折优惠幅度高达70%。相比之下,FDA只批准了24只生物类似药,且只有11只已上市,而价格通常只比原研生物药低15%~35%。这样的折扣幅度基本与原研药企提供的折扣不相上下。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最近在一次单一招标中,以近80%的折扣采购了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可能会节省4亿美元费用。

与FDA不同的是,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尚未针对可互换性正式制定指南。不过,欧洲各个司法管辖区的医疗保健系统已经采取措施,通过出台政策、建议医生和药剂师转换使用生物类似药,全力推广生物类似药。比如,2015年,荷兰国家医疗保健机构发布了一项有关治疗转换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所有处方机构和医疗报销机构的采纳。德国、挪威和法国的卫生部门也鼓励将生物类似药用于初治患者,对已经采用原研药进行治疗的患者,也鼓励其转换使用生物类似药。

美国也许可以从胰岛素市场汲取经验,这一市场很快将被作为生物药和生物类似药进行监管。以礼来(Eli Lilly)开发的后续胰岛素产品Basaglar(甘精胰岛素)为例,该药在技术上并不属于“可互换性”,这意味着,药店不能自动用其替代赛诺菲(Sanofi)的原研产品Lantus(来得时)。然而,研究人员发现,患者从Lantus转换使用Basaglar以及其它胰岛素产品的情况非常常见。

2008-2014年,来得时在所有获得医保报销的长效胰岛素中占据了大约80%的份额。而在竞争性产品上市后,来得时的市场份额降低至42%,Basaglar的市场份额增加至34%。

今年早些时候,礼来的胰岛素产品Humalog(优泌乐)大幅降价,赛诺菲开发的后续胰岛素产品Admelog也在7月初宣布降价44%。相比之下,大多数原研生物药和生物类似药缺乏市场竞争动力。

编译/王迪

来源/福布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