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鼓励创新型药企获得阳光补偿

发布时间:2019-09-16 15:01:40作者:Jud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中,我们曾一味地认为“知识无国界”,忽视了“科学家有国籍”。中国创新药物的发展可以说是步步荆棘,始终离不开每一个医疗从业者的共同担当。虽然当代医学是西方医学为基础,但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并且弯道超车。

在医疗领域、在5G信息领域、在互联网领域,各个看似没有硝烟的战场都是各领域专业技术的较量。诚然,不少医疗工作者由粗放式发展转型过来并不算久,本土药企也开始有了更多主动创新的动力,各类医药协会也开展一些指南制定的尝试。这一切就像夏日里茁壮成长的树苗,看上去生机无限,但也需要我们格外的呵护,因为每一个创新药、每一台高科技设备的发明创造甚至是首仿都来之不易。

在政策端,从近年来国家政策的出台可以明显看出,低端仿制药将逐步被薄利多销的化工制药企业所取代,没有创新能力的药企会被市场淘汰。国家正积极鼓励扶持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那些通过暗箱操作成为医疗机构的补偿灰色机制也会被大概率取消,取而代之的是通过临床试验、药物真实世界观察等获得“阳光补偿”。国家也正鼓励产业界积极参与到临床药物试验中去,通过药物试验数据的积累,本土药企可以更好地使用手中的“枪”,更好地创造未来的创新药。

在销售终端,一大部分曾经仰仗客情销售的业务员正在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不断紧跟患者实际用药体验数据、不断开展跟进临床试验的医学销售复合型人才。

在无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不争粮食、不争金钱,争夺的是数据,来自患者的真实数据。这也是知识的竞争,需要所有医药从业人的担当:每一个专家,就是这个领域的牵头人,带领旗下的士兵,拿下医药领域大量真实的数据。每一家创新型药企,都是这场战争中的军备力量核心,业务员就是侦察兵,需要不断反馈收集每一种武器的数据,发挥其最大效力,运用科学大数据,去占领知识、技术高地。

每代人都背负着时代的历史使命。笔者服务于国内一家创新型药企,当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科室承接的临床项目如井喷式涌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大量招聘CRC、CRA等临床试验人员,当行业人再见面时少了闲聊,而变为讨论各位这段时间看了几本临床相关书籍时,当某一种药物新的适应证被发现,或某一个指南的临床研究有身边人的贡献时,这时的医药人,会在努力奔跑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