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4+7”联动的N种猜想

发布时间:2019-09-16 14:40:32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医保局在上海组织召开的“药品招标体制改革研讨班”透露出一些非官方消息,引起医药市场的众多猜测,笔者试将医药界猜测消息逐一整理、分析。

消息一:                    

“4+7”全国联动

针对2018年开展的“4+7”,有消息指,将把第一轮集采的药品扩面,即品种还是那25个,但扩大到全国范围内联动执行。落选未中标的企业仍然有机会补标,即可以再参与由国家统一组织的谈判遴选。而且即将发文,最快8月就可能执行。

那么,问题来了,扩大到全国范围内联动执行,原来中选的与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补标中选的企业,在“量”的方面如何切割?价格方面是否会做调整?如果未中选企业再次以低于原中选企业的价格中选,是否又会形成一波低价攻势?还是国家统一组织以中选价格为标尺允许落标企业中选?

消息二:                    

国家统一采购

据非官方消息透露,第二轮国家集采可能将不再采取“N+1”的方式开展,有较大的可能会采取国家集中谈判议价的方式。至于如何开展,请业内同仁拭目以待。

如果不采取试点城市,而是扩大品种直接扩大范围面采取全国谈判议价的方式,那么带来的杀价效果无疑是惊人的。2016年上半年,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包括慢性乙肝一线治疗药物替诺福韦酯、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药物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与之前公立医院采购价格比较,3种谈判药品价格降幅均在50%以上,替诺福韦酯、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降价幅度分别为67%、54%和55%。

如果借鉴“4+7”的降价幅度,如果由国家统一组织开展带量采购,“量”的诱惑无疑是巨大的,降价幅度无疑也是很亮眼的。

消息三:                    

沿袭“4+7”模式1

全品种全国招标采购模式类似“4+7”:1.带量(50%报量)降价。2.分国家级(重点难点品种)、省级(常规品种)、地市级(阶段性降价)招标。3.低价药概念弱化。

目前来看,这个消息比较靠谱,由国家负责把重点难点的金额高、用量大、社会反响强烈品种先搞定,根据采购金额排序,把其它品种交由省级组织,由省里搭建平台、审核资质、制定入市价(限价或参考价),最终将价格谈判权限交由地级市,最大的可能是由医联体或县域医共体牵头,执行统一目录、统一价格、统一配送、统一支付,进行螺旋式降价。

消息四:                    

沿袭“4+7”模式2

该模式为全国扩展25个“4+7”产品,分片区,带量再次招标,中选3家企业,且中选价格不得高于原11个城市执行的价格。

由25个产品扩容至多少?片区如何划分?中选数量3家有效规避了供应短缺的风险,但是否与中选价格挂钩?是否最低价获得大量市场,次低价获得第二大市场,第三低价获得小份额市场?

消息五:                    

出台新7号文和70号文

新的药品集中采购完善政策一定会出台,但推翻2015年7号文及70号文的政策精神几率不大,相关文件只会继续完善。药品采购现在要做的是抓大放小,包括前期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价格管理行为规范流传稿等,都是在小步快跑、小火慢炖,形成招标“组合拳”。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