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严重违反cGMP FDA发函警告API再包装商

发布时间:2019-09-16 14:30:09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向3家原料药再包装企业发出警告函,称其严重违反了现行药品生产管理规范(cGMP)的要求。这3家企业分别是B&B制药公司、Asclemed美国公司(以Enovachem之名开展经营业务),以及Spectrum Laboratory Products公司。

杜绝供应链漏洞

FDA药品评价与研究中心(CDER)主任Janet Woodcock指出:“再包装商在药品供应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一些包装商向药品生产商和调制药店分销散装原料药。美国药品供应链仍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供应链之一,然而,由于各种参与者参与其中以及全球化程度提高,供应链变得越来越复杂。FDA始终对供应链的检查和监督保持高度警惕,作为这项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对原料药再包装商进行检查,以帮助识别和预防合法供应链中存在的任何不足,在美国发生阿片类药物危机的大背景下,这对阿片类药物处理商来说尤其重要。”

她说:“我们发现,原料药再包装行业存在的供应链问题对公众健康构成了真正的威胁,我们正在呼吁再包装商们尽快解决这些问题。为了确保患者安全和供应链的透明度,再包装商必须遵守相关的所有质量标准,包括让客户能清晰识别药物(例如阿片类药物)的原始生产商,因为这些客户要利用这些原料药生产成药。这些信息对于确保患者用药达到高质量标准至关重要。”

通常来说,原料药再包装商从原始生产商发送的容器中取出散装原料药(通常为粉末形式),放入不同的容器,这个过程无需对药物进一步操作,然后将原料药发运给药品生产商、调制药店或者外包工厂。对原料药不恰当的再包装或者缺乏监督会导致供应链出现严重漏洞,可能导致患者出现不良事件。

相关重要信息缺失

据悉,发给B&B制药公司的警告函称,该公司未能遵守cGMP,包括没有对客户投诉的原料药药效不达标展开彻底调查。这家再包装商也没有实施清洁验证研究,证明其对非专用生产设备的清洁程序足以防止再包装原料药之间可能出现的交叉污染,这些原料药包括一些高效药物,比如睾酮、孕酮、雌激素和阿片类药物。这家再包装商也未能提供充足的原料药分析证书,证书未包括有关药物质量和来源及其成分的重要信息,省略这些重要信息会影响供应链的可说明性和可追溯性,可能使消费者面临风险。

发给Enovachem的警告函指出,除其他违规行为外,该公司未能在供应链中保持原料药的可追溯性。FDA警告,Enovachem未获得并保留原始生产商的身份证明文件,以及原始生产商的分析证书。该公司以不完整的分析证书向客户发运原料药,其中包括阿片类药物,会影响供应链的可说明性和可追溯性,可能使消费者面临风险,因为Enovachem的客户包括使用原料药进行处方药配制的调制药店。

FDA向Spectrum发出警告函是因为后者操作与cGMP存在重大偏差。Spectrum再包装各种阿片类药物原料药,但没有在分析证书中向客户(包括调制药店)提供完整信息。Spectrum没有恰当地调查和解决重大的cGMP偏离问题,包括再包装阿片类药物瓶子破裂,以及其它违规行为。

限期未整改或致诉讼

发给Spectrum和Enovachem的警告函还表示,这些公司将甘油列入再包装的产品中。2007年,FDA发布最终指导意见,旨在提醒药品生产商、调制药店、再包装商和供应商要注意甘油遭到二乙二醇(DEG)污染可能造成的公共卫生危害,DEG可能会对患者构成致命伤害。供应链监督存在的失误(包括分析证书中的信息不完整)是以往受污染药物进入供应链的因素之一。

FDA要求每家原料药再包装商在15个工作日内做出回复,如果未能纠正违规行为,可能会导致法律诉讼(不再另行通知),包括但不限于罚没和禁制令。

此外,FDA已经向存在类似违规行为的其他原料药再包装商发出单独警告函,这些公司包括唯品化工私人有限公司(Vipor Chemicals Private Ltd.)、鲁米斯全球制药有限公司(Lumis Global Pharmaceuticals Co.Ltd.)、萨尔制药公司(Sal Pharma)、休伦制药公司(Huron Pharmaceuticals,Inc.)和法格隆公司(Fagron,Inc.),并因未满足cGMP将鲁米斯全球制药有限公司和萨尔制药公司添加到进口警报,防止其原料药到达美国患者手中。FDA还对再包装的猪甲状腺原料药和巴氯芬原料药发出了安全问题警报。

据悉,FDA将继续开展检查工作,并对再包装商采取适当的措施,尤其是涉足阿片类药物原料药供应链的再包装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