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陈皎:“强监管时代”差异化配备执业药师

发布时间:2019-09-16 14:08:45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副主任  陈皎


7月16日下午,2019全国药店周暨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大会现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副主任陈皎从两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她首先梳理了我国执业药师制度的建立与发展历程。

在国家制度、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执业药师队伍得到全面壮大。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495,565人,平均每万人执业药师人数为3.6人;配备执业药师的社会药店数为344,785家,占社会药店总数69.7%的比重。近两年,每年约有68万人报考执业药师,每年有大约10万余人取得执业药师执业资格。

今年“3·15”后,执业药师“挂证”问题引起全社会关注,各地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执业药师挂证整治,全行业进入强监管时代。陈皎指出,挂证问题暴露出的深层次原因反映出我国药品零售行业发展水平还有待提高。零售药店“小、散”问题依旧突出,专业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同时,我国执业药师“不太够用、不好好用、不全真用”的现象仍然存在。

其次,新时代如何处理好执业药师与药品零售企业转型升级的关系,成为业界需要思考的现实问题。

“我们认为,药品零售企业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并在执业药师亲自管理和监督下运行和开展业务,这是保障用药安全,是国际惯例,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药品零售企业是实现执业药师自身专业价值的平台和载体,执业药师能否很好地发挥作用,是药品零售企业专业化形象的具体表现,二者的关系是互促互进的,实施执业药师制度与药店健康发展的总目标是一致的。”陈皎强调,未来,应将药店分级分类管理、药品分类管理、执业药师分级管理协调统一推进,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执业药师配备要求的同时,结合国情制定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政策。

与此同时,陈皎指出,零售药店行业应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打造专业化服务形象,以涵养良好的行业生态,吸引更多的执业药师到药店去执业。“只有那些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规范化经营、精细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的优秀药店,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当前,执业药师资格制度在推进和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很多困难和挑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以及广大执业药师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共同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服务“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