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樊代明:企业创新破局应加强反向药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9-09-16 14:01:59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 樊代明


7月16日,山东济南。在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做大会主题演讲时指出:“现代医学研究和实践一味向技术化发展,一味向微观领域深入,由此导致了专业的过度分化、专科过度细化和医学知识碎片化等问题,使现代医学偏离了其初衷和走向,已经引发自身难以解决的难题。而要解决目前这些难题,我们应该换一种思维,这就是‘反向研究’,即对医学的研究要不断结合经验、不断反思,综合考虑正反双方向的结果,重新创立研究方法,才能得出正确的答案。”

医学、药学研究的初衷在哪里?樊代明认为:“当今的医学界在基础研究方面发表了大量的论文,医学界以发表论文作为前进的标志和结果,但只有3%具有参考价值。现在诊断出来的病例比过去十年翻了一番,但治疗并没有跟上,究其原因,部分来源于经验主义,用医学上的同质性来分析病人的异质性。在医学界普遍流行一种说法,认为前瞻性研究更科学。但我认为,前瞻性研究是随意的,可人为控制,它固然有一定的真理,但并不是高于回顾性研究。”

那么如何用反向思维破解这些难题呢?樊代明认为,现代医学、药学存在的弊病主要有以下三点:其一,基础研究方面花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发表论文成为医学前进的标志,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结束,我们认为,医学应当是将对病人有效或无效作为根本。譬如大家都喜欢吃包子,但如果我们永远只产出白面,包子是永远做不成的。其二,现在临床医学中,一个医生只能看一种病,别的病看不了,我们把病人分开来治、分段来治。其三,药品越来越多,但治疗效果未必越来越好。问题主要是医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得出的结论出现了偏差,现代医学是正确的,但是片面的正确,真理在对面和侧面,但目前研究局限于正面。

从这个角度来讲,技术是万能的吗?知识就是力量吗?答案是否定的。图书馆里全是知识,可它们是力量吗?不是。如果不加以整合应用,它就是压垮下一层楼的重量,而不是力量。樊代明从整合医学出发,对反向药学研究的意义与价值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以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大量生动、鲜活的例子,深入浅出地阐述、论证了“一药多用、老药新用、交换用药、综合用药”等反向药学研究的奥妙,有效无效才是医药成果的唯一标准,而不应该是论文数量的堆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