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投资基金 如何做到精准定位

发布时间:2019-09-10 16:19:58作者:上海医药大学副校长 胡明东来源:医药经济报

投资基金如何做到精准定位

产融结合中的生物医药(中)


国内资本以上市公司为代表性群体发起成立了许多产业投资基金,且数量增长迅速。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共计311家上市公司参与投资产业基金,数量达365只,较2016年的176只基金增长107.39%。另有不完全统计,365只基金中,有57只投资方向包括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服务等大健康产业。

定位两大方向

绝大多数企业发起或者参与的投资基金,运作定位包括两个方向。笔者在《生物医药大时代》一书中详细阐释了这两大方向:一是围绕企业的产业发展需求,开展项目并购或合资合作,以补充完善产品线和业务板块;二是开展以投资基金为主体的少数股权投资业务,以获取超额投资收益。

除了企业发起之外,多个省市的地方政府亦纷纷成立产业基金,支持生物医药支柱产业发展。其中,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的产业基金规模较大,有的高达百亿元甚至数百亿元。

总的来看,国内资本成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大多以产业为核心,投资策略上的主要特征是:聚焦前沿技术、定位早期阶段、选择一流团队。

聚焦前沿地带

在上述基金中,投资方向大多在公司当前的主业范围内,重点聚焦行业发展趋势的新兴领域和前沿技术,例如精准医疗、生物技术。大部分投资基金非常关注基因检测、蛋白检测、疾病的早期诊断,以及生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其中,医疗器械领域内偏好微创、再生医学、机器人、神经调控这几大类,还有IV和POCT。而对于创新药的投资,投资基金过去关注较少,但随着创新环境的改善,人才和资金等关键创新要素汇聚,我国陆续涌现了一些在全球获得认可的创新药。

资本市场创新,特别是新三板以及科创板,为投资生物技术、新药研发提供了后续支持和退出通道。

    例如据笔者了解,上海张江有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后多次融资,估值已超过40亿元,这为VC投资新药带来强大的信心。移动医疗也是关注的热点之一,可以筛选一些细分领域的大病种,垂直切入,抓住医疗资源的核心,使商业闭环得以落地。

定位早期阶段

投资就是投未来。

投资现有的业务性价比往往不高,业务的经济价值易于测算,投资的价格竞争非常激烈。而那些真正具有创新价值、代表未来方向、引领医疗科技前沿的技术和产品,才具有较高的投资附加价值。这样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很难在现有的、已形成规模的企业中发掘,很多处于初创阶段。所以,大部分投资基金偏好从中早期项目里去甄别、去优选。

另外,由于团队背景的差异,医药板块投资团队很少具有投资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的经验,鉴别寻找较为成熟的IPO项目并非大部分投资基金的特长。而投资团队的产业背景,使其对商业本质的理解比较深刻,对于初创期或者成长期的企业需要解决的产业化问题,投资团队可以对接相关资源,提供专业帮助,这也是大部分投资基金定位较早阶段的重要原因之一。

选择一流团队

大健康是与生命科学相关的高技术领域,创业创新必须以技术驱动。生物技术、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等非常活跃的高新技术前沿,创新的成果高度依赖于团队的综合素质。

选择一流团队,特别是国际化顶尖人才的创业群体,成为投资基金追逐的目标。生物医药领域的海归高端人才已经形成规模可观的创业群体,他们大多在海外接受过良好的专业教育,并且在跨国医药企业担任过研发高管或负责人,熟悉技术前沿,具备国际化视野。

国内正持续推进的高规格人才引进计划,深化改革行业监管和产业化政策,逐步对接全球标准,以及不断完善和活跃的资本市场,为吸引国际一流创业人才创造良好条件,也为投资基金选择高质量的投资项目提供了更多机会。

外资持股基金

根据中国证监会官网信息,当前外资持股的基金共有45家,其中恒生前海基金为外资控股70%,另有17家基金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为49%。

通常,外资持股的基金可以划分为五种类型,即银行类、政府投资类、基金公司类、资管公司类和基金会类。许多外资持股基金在二级市场上买卖上市公司股票,对医药板块的运作非常频繁,并获得了不少投资收益。例如在2017年6月至2018年9月期间,奥本海默基金先后买入3300万股和1180万股恒瑞医药,持有成本价在50元左右,对照曾经高达102.87元的股价,投资收益巨大。

也有外资持股的基金定位于产业投资。例如礼来亚洲基金,其作为一家在医药板块进行战略投资的基金公司,是中国最早的跨国制药公司投资设立的产业基金之一。礼来亚洲基金管理着多只美元和人民币基金,投资阶段囊括初创期、成长期,一直到上市前期(Pre-IPO)。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