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别让“野单子”野蛮生长

发布时间:2019-09-05 15:09:10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网络通讯工具的发展,越来越多患者展示出网络平台上传播的“中药处方”,要求笔者为其抓药。这种被患者看作是“中药处方”的“单子”,没有医疗机构名称、没有处方医师姓名、药量混乱,甚至有的饮片运用完全违背中医药基本理论,被笔者视为“野单子”。

从法律角度和中医药行业角度来说,这种单子根本称不上“处方”,医疗机构和药店不应为这类“野单子”提供便道,尤其是部分单子甚至含有毒性药物,或药量过大,或药味繁多,或配伍混乱,稍有不慎,可能为服药者带来健康危害,甚至危及生命。而“野单子”的存在,折射出基层中医药行业发展的不均衡、管理存在漏洞等,同时反映出基层患者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和对中医医生资源的需求,亦反映出当下提高基层患者对中医药认识的重要性。只有通过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人才引进,加大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的推广,增加中医药服务的项目和诊疗面积,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才能让基层患者感受到更方便、优质的中医药服务,防止患者在无意间陷入“虚假中医亦成真”的怪圈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