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销售淡季七大药材亮眼

发布时间:2019-09-05 15:08:52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虽然目前药市已进入销售淡季,多数药材因销量下降行情萎靡不振,但也有少数品种因受灾减产或因价低受到更多的关注,成为淡季药市少有的亮点。


[品种一] 青翘

目前正值青翘产新,由于减产利好,该品种的关注度上升,有的产区鲜果价格由产新初期的9元(每千克,下同)涨至12.5元左右,干货价格也顺势上扬,市场持货商要价较乱,水煮货价格在42~44元。青翘价格稳中有升,可见减产已是事实。其后市价格能否继续高升,还要看今年减产幅度及库存和市场实际需求量。


[品种二] 金银花

由于二茬、三茬花受干旱利好减产,挽救了产新价滑的趋势,目前市场统货190元,优质货在210元左右,基本恢复到产新前价位。

虽然当前金银花种植面积不小,但自然灾害对其产量影响往往出人预料。况且,金银花市场需求巨大,不但药用量大,且凉茶需求也不小。由于有刚性需求,参与经营户又多,一旦有减产利好,很容易触动涨价的按钮。根据今年金银花总产量,估计供求基本平衡。如果市场需求持续强劲,后市价格有望继续高升。


[品种三] 太子参

由于近期贵州产区降雨偏多,不但影响太子参采挖和晾晒,也可能造成单产减产,这也是引起众商关注的原因之一。近几年太子参种植面积一直未能大幅调减,局部减产不足以撬动整体行情。


[品种四] 红花

自去年以来,红花行情变化让不少人措手不及,也出乎多商预料。近年来红花价格一波三折,从90多元涨至120元上下,又下滑至100元左右。忽涨忽落的价格,让持货者心中忐忑。2019年春节过后,红花价格又强劲反弹上升,到4月高升至130元左右,最高成交价133元。

目前市场受新疆红花产新冲击,价格回落至100元上下,产地价格跌至90元左右。红花价格的大幅跌落,又引起不少商家蠢蠢欲动。只是在今年新疆新货产量不明朗的情况下,仓促买货抄底,有多大反弹空间?不过,由于红花库存见底,预计仍将在高价行情继续运行。


[品种五] 薏米仁

近期受贵州产区干旱天气影响,有货者多抬高薏米仁售价,98货要价17.5元,95货要价16.5元。2017-2018年薏米仁价格在9元上下浮动,种植户多减少种植面积,库存也得到良好消化。至于干旱对产量影响如何?只有产新后才能明朗,预计未来行情仍会有波动。


[品种六] 蝉蜕

目前正值蝉蜕产新,今年山东、河南等主产区夏季干旱少雨,可能影响黑蚱蝉出土量,引起不少商家关注,行情升温,价格趋于坚挺,沙地货售价在300元左右,水洗货要价400元。该品产区较广泛,如果产新期间涨价容易刺激次产区产量增加,为后市行情埋下隐患。不过,受今年主产区干旱影响以及黑蚱蝉大量被食用影响,预计后市价格有望小幅上扬。


[品种七] 桔梗

进入2019年多数家种药材价格走低,然而,桔梗价格稳中有升,引起不少商家关注,目前市场统货价格已从去年底的22元涨至26~27元。

自2011年10月桔梗价格下滑以来,虽然2016年下半年桔梗价格回升,但总体还是处于中低价位。受多年低价影响,药农种植桔梗的积极性不高,全国几大产地种植面积均减少。或许桔梗底价已夯实,今年秋季产新后仍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品种之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