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罕见病PNH新药 还有多少空间?

发布时间:2019-09-05 14:42:06作者:科睿唯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后天性血液疾病,每百万人中有1~5人发病。由于遗传缺陷,患者的红细胞容易被一种补体破坏,导致血栓形成,进而导致死亡或器官损害。症状主要包括呼吸及吞咽困难、严重贫血、疲劳、肾病和疼痛等。

在Ultomiris上市之前,PNH的唯一治疗药物是2007年上市的Soliris。Soliris利用“孤儿药”的定价优势,在这个超级罕见病领域成就了其“重磅炸弹”的身份。

作为Soliris的下一代产品,新上市的Ultomiris有效性方面非劣效于Soliris,但顺应性有了很大提升。那么,Ultomiris的市场潜力有多大?PNH治疗药物的未来市场格局将是怎样的?


已有“重磅炸弹”


2007年,FDA批准Soliris用于PNH的治疗,Soliris是第一个也是今年以前市场上唯一一个用于PNH的药物。临床试验结果显示,49%的患者血红蛋白稳定,而使用安慰剂患者的这一指标为0。给药组与安慰剂组相比,乳酸脱氢酶下降了85.8%。给药组血栓事件(PNH患者最常见的死亡原因)的发生率减少了85%。

尽管PNH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但Soliris利用“孤儿药”的定价优势成为了“重磅炸弹”。2017年,Soliris销售额高达31.4亿美元。Cortellis预测,该药2023年销售额将突破37.8亿美元。


新药上市


2018年12月,FDA批准Ultomiris用于成年PNH患者的治疗(曾获“孤儿药物资格”),从提交上市申请到获批,Ultomiris仅用了6个月,比FDA完成优先审评的目标时间提前了2个月。2019年1月,该药已在美国上市。

Ultomiris是PNH“重磅炸弹”Soliris的下一代产品,都是Alexion公司的产品。Soliris和Ultomiris均为人源化单克隆抗体,通过与补体C5结合,抑制其裂解为C5a和C5b,阻断补体复合物C5b-9的形成,从而起到疾病治疗的作用。与Soliris每2周给药一次相比,Ultomiris每8周给药一次,顺应性有了很大提高。

Ultomiris在美国的批准基于两个Ⅲ期临床试验(301和302试验)。301试验表明,在未使用补体抑制剂的患者中,接受Ultomiris治疗的患者,73.6%无需输血,53.6%患者的乳酸脱氢酶水平达到正常化(乳酸脱氢酶为一种细胞损伤和破坏的标记物)。302试验证实,从Soliris切换至Ultomiris时,Ultomiris非劣效于Soliris。

2019年6月、2019年7月,Ultomiris又分别获得日本、欧盟的上市批准。


未来竞争格局


作为Soliris的下一代产品,又是同一家公司的产品,Ultomiris的临床效果不逊于Soliris,患者顺应性得到很大提高,因而市场占有率方面将有很大优势。Cortellis预测,Ultomiris在2023年的销售额将达到19.3亿美元。患者从Soliris转换为Ultomiris时,Ultomiris非劣效于前者,这使Alexion能够鼓励患者从Soliris向Ultomiris切换。

其他公司尽管已经有处于临床后期的类似Soliris的药物,但Ultomiris凭借其在给药周期及顺应性方面的优势,将延续Soliris的“神话”。

Ultomiris的竞争主要来自临床后期的其他补体抑制剂,比如Akari公司的Coversin、Apellis的APL-2、Achilion的Danicopan,以及Ra制药的Zilucoplan。

2017年3月,Coversin进入PNH的Ⅲ期临床(AK581试验)。2018年6月,APL-2进入Ⅲ期临床(PEGASUS试验)。Cortellis预测,以上两种药物将在2021年获批,获批成功率分别为86%和81%。

Danicopan和Zilucoplan目前处于Ⅱ期临床。据Cortellis预测,Danicopan在美国和欧盟的获批时间均为2022年,获批成功率均为54%。市场方面,预计该药2023年的销售额为6.09亿美元。Zilucoplan在美国获批时间同样为2022年(获批成功率为56%),在欧盟的获批时间为2023年(获批成功率为62%),预计2023年Zilucoplan的销售额大约为1.54亿美元。

QQ图片2019090514432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