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年新增24家医药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05 14:34:56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健康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近日,赛迪顾问发布的《2019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上市公司的医药健康企业共有444家,其中医药制造类企业占比75%,医疗器械类企业占比12%,健康养老领域企业占比2%,其他医疗服务领域企业占比11%(图1)。

整体来看,2018年可谓迎来新增上市医药健康企业高峰点,全年共有24家公司完成上市,占上市企业总量5.4%。白皮书还显示,从医药健康新增上市企业上市板来看,主板企业共有13家,占新增总量的54%,创业板企业共8家,占新增总量33%,中小企业板企业总量为3家,占新增总量的13%。新增上市企业仍以主板企业为主,但与总体企业上市板块分布对比来看,新增创新板企业更多,表明医药健康领域企业科技性和成长性较强。

另外,从新增医药健康上市企业上市地区来看,内地上市的企业共16家,占新增总量67%,香港上市的企业8家,占新增总量33%。赛迪顾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陈卫星解释说:“从去年医药健康企业上市地区的整体情况分析,内地上市的企业为香港的两倍(图2),但与总体分布相比,新增香港上市企业占比更高,表明香港资本市场更受医药健康企业青睐。”

QQ图片20190905143514.jpg

上市企业资产平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的医药健康上市企业呈现四大特点:第一,由于我国医药制造业发展时间较长,上市的企业数量中累计量较多;第二,健康养老行业发展起步较晚,目前市场相对成熟度较低,上市公司相对有限,大多在创业板块;第三,大型医药企业会扩展医疗服务业务逐渐成熟,部分企业跻入上市公司行列;第四,主管医疗服务的上市企业数量较少,但是未来一段时间会增量明显。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内地上市医药健康企业总资产规模达到21612亿元,同比增幅为15.1%。北京东升博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海军指出:“企业资产规模是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正常进行的物质基础,关系到企业能否持续经营。在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我国内地上市医药健康产业总体资产近五年均持续增加,但增速放缓甚至开始下降,这也表明内地医药健康产业步入平稳发展阶段。”

陈卫星也认为:“目前,我国上市医药健康企业资产整体较为稳定。”从上市公司的负债情况来看,2018年我国上市医药健康企业披露的负债金额总计12934亿元,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33.5%。在444家医药健康上市企业中,资产负债率低于40%的企业共有307家,占比69%;资产负债率处于40%~60%的企业有99家,占比22%;资产负债率处于60%~80%的企业有31家,占比7%;资产负债率高于80%的企业有7家,占比2%。“整体而言,医药健康行业资产负债处于适宜水平,债务安全,财务风险较低。”陈卫星分析说。

     

研发决定市场占位


2018年,我国上市医药健康企业总营业收入达到25228亿元,同比增幅19.9%。虽然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但医药健康上市企业营业收入依然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且自2015年后总营业外收入增速不断提高,表明医药健康产业具有优良的业务经营和保持高增长的潜力。

未来,哪些因素会决定医药健康企业发展走势?

天士力控股集团副总裁吴丹勇表示:“中国医药未来的发展关键是技术创新和研发创新,如果13亿多中国人没有自己研发创新的药物平台,没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会非常的悲哀。但任何一个国家仿制药永远是主体,所以作为上市医药企业来说,不仅要瞄准原始创新,把研发放在企业发展战略层面,也要快速提升精仿能力。”

吴丹勇认为,企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有两个关键要素,一个是研发创新平台有没有新产品出来,另一个是市场营销要把科技创新快速向市场价值转化,转化是系统配套的工程,如果支持新药创新的配套政策不完善,这种转化会难以持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