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超量部分如何采购?

发布时间:2019-09-05 14:33:20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约定采购总量已完成过半


日前,河北某医院出台了考核标准,坚持对“4+7”药品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控管理,确保使用率达到60%以上。在业界看来,优先采购和合理使用中选药品已经成为“4+7”采购主旋律。

在优先采购政策下,中选药品用量符合预期。根据国家医保局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389号建议的答复中所透露的最新信息显示,截至5月31日,25个中选品种在11个试点城市采购总量达到8.53亿片(支),采购总金额达到11.51亿元,完成约定采购总量的53.18%。


未中选药品用量不得超中选品


随着“4+7”不断深入推进,一些医院已率先完成采购量,而对于超量部分如何采购,各地暂未有十分明确的说法。不久前,河北在发布的《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直接强调:“采购量完成后,应优先使用中选药品。”

河北省具体提到,结合本省实际,并借鉴北京、天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配套措施,明确鼓励定点医疗机构使用中选药品。同时,要求加强监测考核,保证完成用量。对各公立医疗机构实际采购数据、完成情况按月进行监测。在保证中选药品用量的基础上,各公立医疗机构剩余用量仍可采购河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中其它价格适宜的药品。采购量完成后,应优先使用中选药品,原则上数量按比例关系折算后未中选药品使用量不得超过中选药品。

当前,在医保局多项政策引导下,药品招采市场从国家到地方正在发生一系列变革。东南大学医疗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告诉记者:“国家医保局成立以后的工作目标之一就是降价,主要就是通过招采、谈判等方式。现在采购平台有多级,从国家采购平台,又具体落实到各个省、甚至各个地区,现在也有区域采购联盟不断扩展,这些采购平台都有其采购优势。由于提供了更大的交易市场,所以就可能还有降价空间。因此为了达到采购规模,至少要做到省或市一级。”

确实,在多级采购模式中,除了“4+7”降价效果明显,跨区域地市联合采购也不断取得显著成效。截至近日,深圳全药网平台已在广东省上线14个城市,广西梧州、黑龙江哈尔滨、新疆石河子等地区也在试点推行。经第三方评估测算,药费综合降幅达21.99%,一年节省医保资金15.16亿元。

据了解,深圳药品采购主管部门组织医疗机构优化整合集采目录,大量剔除奇异剂型、奇异规格等品种,将原在省平台上采购的40个剂型分组压缩为21个,2165个通用名压缩为825个,4387个品规压缩为1256个,通过集采目录技术性“瘦身”进一步集中招采标的量,加大降价筹码。


极端降幅或难再现


而按照机构改革方案,也明确医保部门为药品价格的主管部门。国家医保局承担了药品价格的管理职能,并开展了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国家医保局也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389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对于从源头上控制药品价格的建议,对下一步完善药品价格形成新机制很有启发。

从源头上控制药品价格或许与不久前业内流传的国家医保局将完善药品价格成本调查工作机制思路相一致。在张晓看来:“医保部门要想摸清药品的真实成本可能不容易。因为如何界定成本问题,成本界定又是什么概念?企业要考虑成本,但是不同企业的成本控制方法不一样,有些企业的成本结构也不一样。成本构成是企业行为,而医保支付价应该引导市场价格形成。这两者之间并不是一回事。” 

“进一步降低药价的可行方式应该是继续通过谈判、竞争,用这种市场机制形成价格。对于谈判的尺度,或者是医保的支付能力如何平衡,企业会自己考量进入和退出,如果企业都不愿意再做,肯定就已经触及到底线了,而一旦可以谈判,就说明会有空间。医保部门则主要制定谈判标准,成本或许是考虑因素之一,但是如果只盯着企业成本,可能并不是一个最好的方向。”张晓补充说道。 

而进一步降价已经箭在弦上。根据此前透露的信息显示,“4+7”集采将以25个中选品种为采购标的,由之前的11个试点+已经跟标实施的福建、河北,拓展到全国范围实施采购。   

通过扩大市场规模,让企业竞争,从而发现更低价格显然已成为医保部门招采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4+7”扩面后的降价趋势,国信证券分析指出,全国扩面带量规模不小于“4+7”集采带量规模,第一批品种扩面时在“4+7”中标价格基础上仍有进一步的降价动力,第二批品种的整体降价幅度并不一定会小于第一批整体降价幅度,同时第一批中个别品种的极端降幅或很难再次出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