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并购:火热还是低迷?

发布时间:2019-09-05 14:31:50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并购金额看,上半年已超近3年全年数额;但从交易数量看,第二季度创下近10年单季度新低


今年上半年,制药企业宣布的并购活动所涉及的总金额达到1730亿美元,已超越过去3年来医药并购全年的总金额。事实上,在过去十年中,只有两个年份的医药并购金额超过了今年上半年。


企业并购 两个超级并购上演

  

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与艾伯维(AbbVie)分别针对新基医药(Celgene)与艾尔建(Allergan)发起的740亿美元和630亿美元的收购几乎为上述数据做出了全部贡献。如果只看医药并购交易数量,情况就大有不同。事实上,制药行业的交易数量一直处于低位,并且在第二季度出现了大幅下滑。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EvaluatePharma所做的统计,第二季度的并购数量只有22宗,这是过去十年来交易数量最少的一季。四家制药公司的两笔超级并购或许是一大影响因素,但这项分析也反映出医药并购处于低迷状态。

与此同时,Vantage对制药行业许可交易所做的一项分析也发现,这类交易出现了下滑的迹象,而其是否会继续放缓,有待进一步观察。

虽然风险投资资金出现了紧缩的迹象,但IPO市场仍显活跃。不过,企业在费用支出方面采取了更为谨慎的做法。

大型药企对并购标的超高估值缺乏兴趣被认为是交易步伐放缓的一个因素。不过,像Array Biopharma和Loxo Oncology这样的公司被收购也表明,当大公司希望获得一项资产时,它们愿意付出较高的价格。

但是,这种规模的交易行动属于例外,而非常规。一般而言,规模更小的交易才是推动行业并购活动数量上升的主要动力。


许可交易 吉利德大手笔拉抬颓势


今年上半年,制药公司在许可交易上支付的预付款明显下降,不过,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与Galapagos公司止住了这种颓势。

近日,吉利德同意向比利时公司Galapagos支付40亿美元,得到后者整个产品研发线。这是制药行业规模最大的许可交易之一,其首期付款金额超过了2019年上半年制药行业达成的许可交易的预付款总额。

Vantage公司所做的一项分析显示,今年制药行业在许可交易领域迈出的步伐非常缓慢,这与行业并购市场出现的类似减速遥相呼应。

2019年第一季度,制药行业达成了26宗许可交易,披露的预付款金额为28亿美元。以近年的数据衡量,这是一个相当低的交易数量。虽然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为获得第一三共株式会社(Daiichi Sankyo)的抗体药物偶联物(ADC)trastuzumabderuxtecan付出了14亿美元的预付款,但这仍然无法掩盖第一季度许可交易的乏力。第二季度的交易活动则进一步下滑,预付款总金额跌至5年来的最低点。

这项分析仅考量了预付款已经对外披露的许可交易行动,因此会在一定程度上低估行业总的情况。不过,总体趋势大致相似。此外,这项分析只包括了许可交易的预付款(即前期费用),而没有考虑更受关注的里程碑付款(通常很难达成)。

第二季度许可交易出现大幅减少,可能并不是单一原因造成的,因为这些数据每季度都会出现很大的波动。并购活跃的公司全神贯注地出手: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与新基医药(Celgene)、艾伯维(AbbVie)与艾尔建(Allergan)上演超级并购,其他一些公司也在谈判大型交易,如辉瑞(Pfizer)与Array公司,以及吉利德与Galapagos公司。

与此同时,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拥有了多种融资选择,让人难以接受的估值也有可能会拖累交易行动。

制药行业许可交易是否进入了放缓期还有待观察。如果单从金额来看,Galapagos在第三季度获得40亿美元的许可交易费用,这将给制药行业2019年的许可交易总额带来很大的提升,使其接近于过去几年的数据。不过,就交易数量而言,今年看起来可能会出现下降。

与其它交易相比,吉利德与Galapagos公司达成的许可交易十分重要,因为其涵盖了数只产品,而类似阿斯利康与第一三共株式会社、百时美施贵宝与Nektar公司的合作仅涉及到单一资产。

对于许可交易而言,金额越高是否意味着成功可能性越高,目前仍未可知。从过往的案例来看,第一三共株式会社的那只抗体药物偶联物尚无最终定论,而外界对Nektar公司新药NKTR-214所抱的希望正在消退,默沙东与拜耳合作开发的心力衰竭药物可能并没有达到预期。

衡量吉利德与Galapagos公司交易行动所产生的价值还需要一些时间,吉利德可能希望通过这种大笔费用支出,收获更多的惊喜。

综合编译/王迪

QQ图片2019090514320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