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管控边界渐清

发布时间:2019-09-05 14:29:18作者:贺昊 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管理制度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确定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管理制度的规范管理、清单目录以及组织实施过程,并发布《医疗保障待遇清单(2019年版)》。

     

对过往工作清理和汇总


工作清单的建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管理,提高管理效率与效果。面对庞杂事物所建立的清单,离不开一个词:边界。没有边界,无限场域内的事物根本无法厘清;即便是有限场域,其内各事物的性质绝不均匀,甚至相差甚远,也需做更细致的区隔,无论是横向的分类还是纵向的分层。只有在性质相似或相近的类别或层次上,相应的管理措施才有针对性,才有效率和效果,相应的资源才匹配,才能持续发挥作用。

本次就建立医疗保障清单管理的《意见稿》中,两次谈到边界,一次是“支付边界”,一次是“政府责任边界”。前者说明了资源有限,后者说明政府的手也不能伸得太过界。这实际上为清单的目的定了调:控费,或者是在控费与医疗服务质量上达至平衡。《意见稿》虽然两次谈到“边界”,但在具体内容上,对医疗保障相关事务还是做了很多的分类与分层。比如,虽然是全覆盖,但在参保人群上分成了职工、居民和特殊人群;在能提供的保险服务上,分成了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在保险待遇支付上,依据医疗服务特点分成了住院、门诊和门慢门特;在支付的内容上,分成了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疗设施;在支付标准上,也依各自的特点厘定了不同的报销比例。

可以说,医疗保障清单是对过往医疗保障各项制度的一次清理和汇总,对过往不清晰之处进行了厘清。比如,在医疗保障制度与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权限的划分上,《意见稿》明确了部门、省(《意见稿》内为统称)、统筹地区各自的边界。也明确了社会(基本)医保不予支付的范围,这也是对边界的一种廓清。但囿于医疗服务的庞杂以及资源的有限,本次《意见稿》仍留下了一些模糊的地方,有待后续进一步厘清。

     

DRGs作用仍待廓清


医疗服务过往并不是一种标准化的医疗行为,因此,过往的付费方式几乎就是项目累积式,而单病种因可付费病种数和实际病种数相差太大。自医保局正式成立以来,祭出的最为有力的控费抓手是DRGs,其不仅是医疗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工具,也是打包付费的管理工具。它不仅是方法论,实际也是一种价值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是政府责任、医保基金有限支付的体现;量力而为,不仅是政府、医保基金控费目的与措施的体现,也应该是参保人或者患者在接受医疗服务时的一种标准和要求。这是DRGs打包收费的真正意义所在。

《意见稿》及附件的内容,显然并未明确表明如何将DRGs作为控费的重要手段引入到清单中。这在报销比例上,仍是对过往报销模式的一种承继可以间接显现出来。医疗服务的复杂性和信息不对称,都使得经验化的非标准化的医疗服务,其费用不可控。仅以报销比例来兑现承保承诺,实际上参保人的风险敞口仍然保留。就现在的敞开式的报销方式来说,参保人实际需要支付三类费用:一类是保险费,一类是共付费用(即支付起点内的费用),一类是敞口费用,即超越了报销限额的费用。这样的敞口式的付费模式设计,实际上一定会成为医疗费用上升的助推剂。而引入DRGs,本就是将这种敞口式付费改为闭合性付费。每一类分组,其费用封顶。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倒逼医疗机构主动提升技术、成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水平,才能将整体医疗费用控制住,而不只是减轻了医保基金的支付压力。也就是说,在医保费用支付的相关边界划分上,或许还需换一种方式,进行更明确、更细致的廓清。

     

高端医疗市场地位仍不清


《意见稿》中谈到了要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毋庸置疑是给商业保险预留了空间。在大量高净值、高收入人群赴境外就医,流失许多可利用的资源的当前,必须给高端医疗市场以及商业医疗保险划出边界、留出空间。

那么,商业保险的空间在哪?按照报销比例,即过往项目累积式付费模式,商业保险的空间就是前文所述的患者需支付的第三类费用,但显然这是值得商榷的,甚至是应该被改革的。因为医疗行为的经验化、非标准化,留给患者、商业保险太多不确定性,这也是当下商业保险难以发展、患者也不够重视的主因。通过DRGs打包控费后,基本医疗保险的公益属性得到了更好的彰显,也为高端医疗服务市场的出现留下了空间——所有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内DRGs范畴以外的医疗服务,都是商业保险的范畴,那也一定是高收入人群的选择。《意见稿》或者将来的正式稿中,若是明确基本医疗服务按DRGs打包付费的话,也就意味着高端医疗市场有了发展的可能。

总之,既然医疗保障部门已经引入了DRGs作为控费的主要抓手,就应该在各方面凸显它的作用。实际上,在目前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上,也只有充分发挥DRGs的作用,医疗费用的整体管控才会有效,也才会利于相关各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