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辅政策迭出 国际巨头抢滩

发布时间:2019-09-05 14:05:29作者:董鹏 郭爽 刘立军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辅料功能作用认识不断加深,以及国内医药市场需求推动,药用辅料产品开始逐渐向专、精、新的方向发展。以药典辅料收载品种为例,2015年版《中国药典》收载药用辅料66个类别,总数达270个,其中新增137种,修订97种,修订数量占总品种的70%,新增加可供注射用辅料标准,收载可供注射用等级辅料23种。

据《2019-2025年中国药用辅料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目前我国药用辅料约有1000多种,药用辅料市场规模占整个医药市场的10%~15%,2018年我国药用辅料市场规模约281亿美元;而国际上药用辅料规模通常占整个医药市场的15%~20%,到2023年,全球药用辅料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53亿美元。

随着我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药用辅料相关政策相继出台。2016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发展技术精、质量高的医药中间体、辅料、包材等配套产品,形成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结构。

2016年8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药包材药用辅料与药品关联审评审批有关事项的公告》,针对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将药用包装材料、药用辅料单独审批改为在审批药品注册申请时一并审评审批,标志着药用辅料的管理从批文时代跨入文档管理时代,已与国际药用辅料管理制度接轨。

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药用辅料和药包材监管,探索以关键质量风险控制为核心,以备案管理为手段的药用辅料、药包材与药品关联审评审批制度体系。

国家对药用辅料行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也逐步提高。一方面,国务院颁布《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药用辅料在药品发展领域关键基础性作用;另一方面,药用辅料行业监管体系日渐规范。《中国药典》(2015年版)首次将药用辅料单独成册,并增加《药用辅料功能性指标指导原则》,助推药用辅料行业的规范发展。

作为新兴市场之一,中国医药市场受到各大跨国企业的青睐,国际辅料巨头纷纷进入中国,抢占国内医用辅料市场。目前,德国默克集团、德国美剂乐集团、法国罗盖特公司、美国卡乐康公司等国际辅料生产巨头,已通过多种方式登陆我国药用辅料市场,其部分品牌产品处于垄断地位,国内企业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很多跨国医药企业也向药用辅料行业延伸,在中国建立药用辅料研发中心及生产中心,无疑加剧了医药市场竞争。

(董鹏 郭爽 刘立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