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吾日三投吾资 罗氏多元化投资法则

发布时间:2019-09-04 15:22:17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一直“天女散花”式投资、“广交天下朋友”的罗氏,最近更是令人咋舌地在一天之内公布了3个与生物技术公司的合作意向。

罗氏的“天女散花”并非没有选择。其多元化投资选择法则是:投资高度未满足医疗需求的颠覆性技术,无论是否早期项目;重视对机理与疾病关系理解程度,而不在意患者群的大小。


罗氏上演“帽子戏法”

  

罗氏的“一日三投”:一是与日本根据受体结构设计GPCR药物的Sosei Heptares合作开发未满足医疗需求药物,但具体靶点没有公布。Sosei将获得2600万美元首付和10亿美元里程金。二是与开发小分子RNA调控剂的Skyhawk合作开发肿瘤和神经退行性疾病,首付没有公开但里程金在数十亿美元水平。第三个合作是与Convelo开发神经内科药物,如多发性硬皮症。这个交易首付和里程金都没有公布。

罗氏最近大小收购、合作频繁,大到48亿美元收购Spark,小到NASH企业Jecure。罗氏在新技术领域投入很大,如刚刚募资3亿美元IPO的Adaptive Biotechnologies曾获得罗氏的3亿美元首付合作经费,与Xencor的合作首付也达到1.2亿美元。较小的合作,还有与物理挤压细胞递送药物SQZ的合作,联手Microbiotica开发IBD药物应细菌标记,分别与Lodo和Warp Drive Bio合作寻找新型抗生素,与蛋白降解先驱Arvinas合作开发小分子蛋白降解药物等。


“一日三投”什么项目?

  

尽管道理说得过去,但这样“吾日三投吾资”的事情还是非常罕见的。那么,这三个项目到底涉及什么新技术呢?

Sosei的核心技术是2017年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冷冻电镜技术。GPCR是最重要的一类受体,现有药物中有三分之一都是GPCR配体。但这些传统药物选择性较差,很多中枢GPCR药物基本是机枪扫射模式,虽然能打到靶标,但很多相关靶标躺着中枪。另有一些GPCR成药性较差,需要多肽配体。GPCR以前离开细胞膜的脂双层环境很难鉴定,令药物设计缺少结构根据;但冷冻电镜令这些膜受体结构解析更容易。

Skyhawk的小分子RNA调控剂也是现在一个前沿。罗氏自己的SMA药物、7号外显子调控剂risdiplam已经在临床产生一定疗效。另一个开发小分子RNA调控剂比较高调的小公司是Arrakis,大公司诺华、辉瑞也在这个领域有投人,其中辉瑞的ATTR-CM药物Tafamidis已经上市。

Convelo公司的技术用于开发一类叫做髓磷脂的保护神经元脂分子。


新基曾经的失败模式

  

这些合作显然多是针对高度未满足医疗需求的颠覆性技术,很多是早期技术。这是新基过去10年的核心战术,然而遗憾的是新基在执行力方面略差、在几个最重要收购资产的开发上犯了低级错误,令这个模式受到一定质疑。

事实上,由于新药发现对随机性的高度依赖,避免这类错误的一个策略就是早期项目多元化。同时,建立一个相对高效的评价体系,能以尽量低成本和最快速度筛除低成功率项目(即“Kill the losers策略”)。

但losers“什么时候处死”、“何罪处死”是个大学问。某著名投资人认为,一个阴性数据就可以停止一个项目。然而,也有很多类似Amarin鱼油药物Vascepa豪赌到最后成功的例子。


“多元化”也有选择

  

多元化不等于没有任何选择。除了技术新颖性和未满足医疗需求这两个必要条件,该技术是否令药物设计更科学化也是一个重要考虑因素。江湖上传说,罗氏的BD老大Sabry有一个不成文法则号称“Sabry法则”,即机理不清的药物不能进入临床开发。

“Sabry法则”有多少可信度不得而知,但现在很多著名投资者对机理与疾病关系理解程度的要求超过对患病人数的要求。因为如果药物真正有效,即使患者很少也可以通过高药价收回成本,如NTRK变异虽然只存在于1%患者但也不耽误Loxo以80亿美元被礼来收购。而“鸡肋药物”如Belviq,即使是减肥这样的超大市场,也只能以“白菜价”卖给合作伙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