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健康产业投石问路

发布时间:2019-09-04 12:04:24作者:黄力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段时间在广州召开的2019国际医疗投融资论坛有三大主题,分别是社会办医、国际医疗以及湾区融合,这些都是非常热门的话题,也是热门话题中的新话题。

现在的医疗健康行业确实是投资热点。健康行业作为拉动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板块,它的发展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在此笔者想强调几个观点。

第一,健康产业拥有很长的产业链,有各个切入点和各个子行业,各子行业又有其特殊性,包括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有线上线下,这些都是构筑成健康行业的要素。而投资的热点是多方面的。国内某经济学家说过:“没有一个朝阳行业只有朝阳企业。”我们应关注到产业每个环节上,这是笔者非常认同的。

第二,健康产业一定要注重健康规律和行业规律,逆规律而行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个中心环节是医院,在这里,形成了医院的上下游,在这个领域的中心环节,需要关注人的健康不是概念上的健康,所有行动的落脚点,都要落到人的受益上。

第三,健康行业应关注全生命周期,其中涵盖了非常多的环节和要素,也形成了多重的产业关注点。

第四,健康行业需要高科技支撑。一个积极向上的朝阳产业必定带有最先进的生产力,我们处在技术高度发展的年代,从信息技术到电子技术再到高科技技术的创新,特别是我们迎来了5G时代,确实给健康产业带来非常大的飞跃。所有健康产业的投资都应与高技术紧密相连。

为了市场的不断创新,国家在上海设立了科创板,香港地区也有生物技术板块,将投资门槛重新划分,理念再创新,这两个板块的创新,是先进生产力的体现,与高科技相联系。

第五,健康产业一定要有多元资本的注入。如果只有单一的国有资本,会造成很大局限。民营产业的作用在医疗场所也应得到很好的体现。

第六,健康产业的发展一定要创新商业模式,一个好的商业模式,的的确确能够带动行业大跨步。

笔者最近参加了一个高端医疗和商业保险的主题论坛,其实大医院不乏高端医疗,最集中的高端医疗资源经常距离患者5公里之内,为什么需要讨论这个问题?因为公立医院中的高端医疗跟体制内的医疗联系在一起,它并不是一个商业模式。而今,我们讨论商业和高端医疗,一定要把它和商业模式有效结合在一起,才能普惠大众。

现在大家还在热议大湾区概念,真正的大湾区的融合不只是地理上的规划,更重要的是内部机制上的融合,包括交通、金融、机制、规范互通等。

总之,现在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年代,行业中各种建设性的讨论,必将会对产业今后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指向性作用。

(本文根据2019国际医疗投融资论坛上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发言整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