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市场抢筹“一字板”

发布时间:2019-09-04 12:02:01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创业板借壳暂搁浅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创业板上市药企吉药控股本来有望以“创业板被借壳上市第一股”记入历史,但目前来看,一切尚在迷雾之中。2019年7月24日晚间,在发布拟收购修正药业100%股权不到半个月,吉药控股即宣布终止此次收购,终止原因是此次收购已构成修正药业重组上市,而正待修改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条件不成熟。


投资者的理性姿态


重大资产重组一向被我国市场、投资者看作难得的机遇,如果成功借壳上市,股票价格翻几番是大概率事件。吉药控股此次终止收购,按常理说应是利空,但次日创业板开盘、吉药控股复牌后,却有2000多万股买盘将股票牢牢封在涨停板上,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市场及投资者对吉药控股“终止”收购一事的姿态。

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吉药控股给出的详细解释是:经各方充分论证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已构成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组上市。由于2019年6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经公司与修正方面友好协商,待该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出台条件成熟后,再继续推进谋划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筹划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事宜。换言之,就是本次重组构成后者借壳上市,但创业板借壳上市的具体细则还未出台,双方重组没有办法可循,将待办法出台后继续推进。


进展仍值得期待


显然,修正药业是很好的重组标的,也是资本垂涎的“香馍馍”,其业绩有目共睹,并且其股权结构较为简单,有助于高效完成重组。但对于事件的进展,业界将依然保持高度关注。

其一,吉药控股重组修正药业的实质构成反向收购,这一点相信投资者都清楚,表面上是“蛇吞象”,但最后留下来的还是“象”。那么问题来了:吉药控股急于发布前后两大消息意欲何在?也许较为合理的解释是:双方太需要这次重组了。一方早已完成股份制改造,但始终是“只见打雷不见下雨”,急需通过登陆资本市场证明自己。另一方原本只是一家化工企业,2014年收购金宝药业97.71%股权后进入医疗领域,2017年至2018年营收分别为7亿元、9.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3亿元、2.17亿元,总市值36亿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最高80%,也急需打一剂强心针。

其二,为什么说是“终止”而不是“中止”?作为资本市场重组并购的好手,吉药控股2014年进入医药行业即倚仗并购。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一年内,其至少进行了5次并购:如2018年7月以2.3亿元收购浙江亚利大胶丸100%的股权并增资3000万元。“经常和鹰打交道的老猎人,是不会轻易被鹰啄了眼的。”

在笔者看来,吉药控股选择“终止”,或许与“抢跑”有关,与终止收购公告一前一后发布的,还有深交所关注函。不管是终止还是将来可以预期的重启,修正药业如最终上市,必将对资本市场与医药市场带来重要影响。

不是所有的终止都意味着结束,有时候,终止只是为着更高亢激昂的华章埋下伏笔。

吉药控股重组收购修正药业的间歇期或许只是短短的一个月。吉药控股承诺,“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言外之意,公司或在一个月后重启本次对修正药业的重大资产重组,如果届时监管部门正在修改中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将有结论的话,创业板重组上市是否松绑、是否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创业板借壳限制是否放宽等疑问,或将找到答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