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上半年药材跌幅TOP12

发布时间:2019-08-08 16:12:21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7月的到来,2019年上半年药市在不温不火中告一段落。梳理过去6个月的药市行情,可见一些药材在市场实际消化中生产过剩的事实更加凸显,其价格在供大于求的压力下呈下滑趋势。本文整理出2019年上半年具有代表性的12个跌价品种,就其目前行情及走势作一分析。


【品种一】 白术

近期白术行情平稳,亳州产无硫统货售价19元(个子)(每公斤,下同),一年生白术苗加工的小统货售价在11元左右。

【分析】 2019年白术进入实际消化,在生产过剩的压力下价格跌至18元左右,因持货商买货成本高,加上无硫好货少,进入5月价格小幅回升至19元左右,预计在今年白术产新前价格波动幅度有限。


【品种二】 三七

由于前期产区干旱,三七价格出现小幅上涨,近期随着旱情缓解,价格止升转稳。目前市场120头售价150元,80头170元,40头230元。

【分析】 去年上半年三七在210元上下浮动,最高价涨至240元,2019年上半年价格始终在150元上下徘徊,与去年同期对比价格跌幅不小。三七生产过剩的事实存在,短期价格反弹改变不了长期低迷的格局。


【品种三】 防风

由于目前家种防风价格不高,加上野生品价格上涨,商家多转向购买家种货,支撑价格止落转稳,市场统货售价在11元左右。

【分析】 近两年家种防风种植大面积恢复,造成生产过剩,这是导致该品种价格下滑的主要原因。按照目前防风价格计算,药农仍有种植积极性,预计短期内低迷行情仍将持续。


【品种四】 前胡(家种)

近期前胡(家种)市场大货走动不快,价格稳定,统货多售价23元。该品供应货源充足,且产地滞留货源较多,市场经营户多采取勤进快销方式,以小批量购买为主。

【分析】 2017-2018年前胡持续两年高价,大大刺激药农种植积极性,导致2018年生产过剩,新货上市后价格逐渐下跌,预计短期内价格回升压力较大。


【品种五】 蔓荆子

近期市场蔓荆子大货成交量少,价格稳中显疲,江西产野生统货售价在140元左右。目前产地剩余货源不多,且多是高价货,市场经营户多随销随购。

【分析】 受蔓荆子连续三年高价刺激,家种面积迅速发展。不过,因高价抑制实际需求及受家种产量冲击,进入2019年蔓荆子价格不断下行,到6月已从年初的190元跌至140元左右。

  

【品种六】 知母

目前正值知母新陈不接期,但由于适逢销售淡季,行情低迷不前,亳州产地统货多售价7.5元(饮片)左右,市场统货要价8.5元,大货成交量少,多以小量交易为主。

【分析】 近年来知母新货产量增加,且陈货开始陆续抛出,导致价格不断走低。在新陈货源的双重压力下,今年知母从10元逐渐下滑至8.5元。


【品种七】 太子参

目前安徽、贵州、福建三大产区陆续进入太子参采挖期,因近期降雨较多,采挖进度受到影响,只有少量新货上市,贵州产区九成半干统货售价在45元左右。

【分析】 尽管近两年因天气原因有不少在种面积单产低,但多数种植户收益比种植粮食作物高,种植面积并未真正调减下来,新陈货源加在一起仍供大于求,预计短期内价格继续下滑压力较大。


【品种八】 浙贝母

目前浙贝母浙江产区采挖已结束,因今年产量大,价格一度跌至32元左右,有商视价低积极买进,拉动价格强劲小幅反弹至35元左右。近期随着购货商罢手,价格止升转稳。

【分析】 2019年浙贝母产新后价格走低,引起不少商家关注,但今年浙贝母产量大且库存也大,价格回升压力不小。


【品种九】 元胡

目前元胡采挖已结束,因产新后价格下滑,不少商家视价低赴产区积极买货,拉动价格强劲反弹,汉中产区因货源干度、个头大小售价在30~31元不等。

【分析】 近几年元胡新发展产区较多,今年新货总产量大,加上库存,供应货源充足。由于人气旺,预计短期内价格难以继续下滑,但大幅回升也有较大压力。


【品种十】 金银花

目前山东、河北、河南产区金银花二茬花产新已结束,即将进入三茬花产新。自头茬花产新起,该品种价格就一路下滑,低价吸引不少商家积极买进,价格止落转升,河北产地二茬花售价在170元左右,头茬优质货要价200元,市场行情波动不明显,大货走动也不及产地畅快,价格稍高于产区。

【分析】 虽然今年金银花产新价滑引起不少商家关注,并有商视价积极买进,但今年没有减产利好,当前价位并不是真正的低价。预计短期内价格回升幅度有限,甚至随着购货商停手,后市价格仍有继续下滑趋势。


【品种十一】 覆盆子

前期有商视价低到产区买货,拉动价格小幅反弹,近期去产地购货商少,价格转疲,浙江磐安市场足干统货售价在42元左右,市场经营户多随销随购。

【分析】 覆盆子原系野生,但受高价刺激,近几年人工种植得到大面积发展,自2018年生产出现过剩,价格逐渐进入下滑通道。2019年覆盆子新货上市后,在丰产量大的压力下价格继续下滑,价格反弹阻力较大。


【品种十二】 牡丹皮

虽然近期主产区亳州市场牡丹皮上市量不大,但价格依然低迷不前,去皮统货多售价16元,小统货在13元左右,带皮小统货售价9元,大统货为12元左右。购货商多是药厂供货商和市场饮片加工户。

【分析】 从近两年牡丹皮行情来看,低价已挫伤药农种植积极性,但目前牡丹皮在地面积仍不小,预计低价行情仍将继续,且未来价格仍有下滑趋势。


QQ图片2019080816121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