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离中药制剂监控目录发布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9-08-08 16:11:07作者:何玮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发布


【背景】

上周,国家卫健委会同国家中医药局共同发布了《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旨在加强合理用药管理以及用于公立医院考核等工作中。同时对各地提出以下4点要求:1)制定各省级和各医疗机构目录;2)重点监控目录内药品的临床使用;3)加强目录外药品的处方管理;4)加强药品临床使用监测和绩效考核。


【点评】

与2018年1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出的“国家辅助用药目录”不同,这次印发的目录名称是“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由“辅助用药”变为“合理用药”,虽然用词稍为缓和,但基本思路还是一致的。

此次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包含20个品种,2018年样本医院端合计销售额达138.25亿元,同比下滑25.38%,所有品种销售额均大幅下滑,其中神经节苷脂、磷酸肌酸钠、复合辅酶、鼠神经生长因子、胸腺五肽、骨肽、马来酸桂哌齐特等品种销售额同比下滑30%以上。

国家卫健委在通知中还提到,对于中药、中医类别医师应当按照《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等,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开具中药处方,虽然并未将中药列入此次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中,但中药的临床疗效问题仍有待证明,尤其是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在日益趋严的监管下,中药注射剂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规模有所回落,2018年下降至937.71亿元,同比下滑8.54%。因此,笔者认为,后续出台中成药部分的合理用药目录也有一定的可能,即使不出台目录,中药管控的力度也不会放松。

随着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出台以及后续目录的动态调整,临床药品使用结构将持续调整,未来只有临床疗效确定的品种才能在政策筛选以及引导下占领市场,也促使药企加快一致性评价工作以及在药品研发过程中注重临床疗效,从而提升上市药品质量。(何玮)

QQ图片2019080816105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