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仿制药企新增长点 原料药制剂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9-08-08 16:08:28作者:王俊豪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4+7”带量采购落地执行,第二批带量采购名单预计不久就要公布。如果以第一批中标产品的情况为标准,未来带量采购将会给整个仿制药行业带来持续性、大幅度的降价压力。面对部分药品接近90%的降价幅度,部分仿制药企业面对极大的生存挑战。

带量采购持续深入,仿制药产品面临着“价”和“量”的双重考验。一方面,药品价格降幅前所未有,企业利润应该从研发、生产、销售的哪个环节进行挖掘?另一方面,药品采购量巨大,对于部分企业来说,一旦中标带量采购,将会面对极高的产能需求,产业压力被分配到从原料药采购到药品生产配送的各个阶段。

在这种情况下,京新药业、科伦药业、华海药业等多个仿制药企业的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发展模式的优势逐步凸显。以京新药业为例,该公司以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恩诺沙星等喹诺酮类原料药起家。随着公司在心血管和精神神经领域的持续布局,配合瑞舒伐他汀、左乙拉西坦等成品药问世,特色原料药种类逐渐丰富。目前,京新药业在多个治疗领域的制剂产品,如心脑血管领域的瑞舒伐他汀、匹伐他汀、辛伐他汀,精神神经领域的舍曲林、左乙拉西坦,都有对应的原料药产品,已形成“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优势。


原料药转型升级


根据京新药业的战略规划,其原料药业务以“强技术、拓高端”为方针指引,做强主导产品,培育重点品种,开发新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有序推进转型升级。

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原料药实现销售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31.10%,传统喹诺酮类原料药销售5.44亿元,同比增长19%;辛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匹伐他汀、盐酸舍曲林、左乙拉西坦等特色原料药销售3.04亿元,同比增长60%。公司通过转型成功摆脱了依靠单一传统原料药的发展模式,以制剂带动成品,实现转型升级。


原料药制剂协同发展


京新药业从原料药到成品药的完整制药产业链使成品药与原料药的发展相辅相成:一方面,原料药的充足供应为成品药打下了价格和质量的竞争空间,另一方面,成品药的研发、销售也带动了原料药产业的升级发展。通过对比近3年公司原料药与成品药的销售情况,我们可以发现,两者在销售额和销售增速两个方面表现出一致的发展趋势。

成本优势和市场竞争力也在实际的销售环节中有所体现。根据医药魔方数据库信息,京新药业的京诺(瑞舒伐他汀钙片)在各地集中采购的中标价格中拥有极强的价格优势。价格方面,5mg规格瑞舒伐他汀钙片的最低中标价中,京新药业仅为0.46元,为中标企业中最低价。

而较低的中标价格也为京新药业带来了446个中标记录,为瑞舒伐他汀钙片生产企业中最高。面对带量采购压力,京新药业的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模式值得学习。各家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现实情况,认真分析外部环境,把握机会,提前布局,以求占据行业先机。

(本文作者系时代方略高级研究员)

QQ图片2019080816082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