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印度制造”图谋自给自足

发布时间:2019-08-08 16:07:21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印度一直在为全球最好的制药公司提供优质原料药。印度生产的原料药,30%以上出口到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当前,印度原料药生产厂家正努力通过提高产量、创新生产工艺,以及在国际市场加大销售力度,增强在受管制市场的营销能力。全球药品“专利悬崖”持续发酵有望进一步提升印度原料药市场收入。此外,印度生产的原料药质量优良,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战略认可。

与此同时,印度政府不断出台各种举措推动中小企业进入印度原料药市场,拓展利润丰厚的利基市场,比如在印度各邦划拨土地,用于建立大型原料药工业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制药行业竞争力。这些举措都将进一步推动印度原料药行业以及国内原料药市场发展。

目前,印度原料药市场产品众多,主要由太阳药业、西普拉、雷迪、阿拉宾度和卢品等厂商生产。


印度社会经济状况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增加,印度新中产阶级出现,且这个阶层正在快速增长,消费模式发生变化。不断增加的中产阶级人口将成为印度建设更多以价值为基础的医疗保健设施的主要因素之一。

与其他国家相比,印度的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有限(不管是私营还是政府医疗保健计划),印度患者在医疗机构诊疗,有近80%的费用需要付现,其初级医疗保健以及健康疾病管理领域存在很大的发展机会。

印度老龄化人口也在增加。据联合国估计,印度老年人口(60岁或以上)所占比例将从2015年的8.9%上升到2030年的12.5%。到2050年,印度总人口中将有19.4%年龄超过60岁。该国的老龄抚养比例也将从2000年的13%上升到2050年的32.8%。具体而言,到2050年,3个处于工作年龄段的印度人必须照顾一位老年人。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的负担将增加该国对制药产品的消费,反过来又将对原料药产生更大需求。

印度是世界上增长较快的糖尿病市场之一。随着印度糖尿病患者人数增多,具有成本效益和易于获取的治疗选择至关重要。2015年,印度有6918万糖尿病患者,到2040年,这一数字估计将增加到1.235亿。有观察发现,在印度及其他印度次大陆国家,如孟加拉国、尼泊尔、不丹和斯里兰卡,乡村人口的糖尿病发病率是城市人口的1/4。

全球老年人口增加使得一些国家转向使用更便宜的原料药和制剂,而这正是印度的优势。据估计,未来几年,美国价值约400亿美元的药品和欧洲价值约250亿美元的药品将失去专利保护。


发明新一代原料药


印度制药行业迫切需要新兴科技进步,以创造出创新和有效的治疗药物和方法,这是推动印度原料药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也刺激了新一代原料药的发明。

新一代原料药如离子液体是熔点低于100℃的有机盐,完全由离子组成。由于在室温下可用作溶剂,其被称为“设计者的溶剂”,这种性质使得离子液体能够作为一种反应介质,来生产或改进各种药物制剂。

此外,离子液体还可用作药物溶剂或助溶剂,用于输送水溶性较差的药物,并应用于微乳液体系中,促进不溶于水或难溶于水的药物溶解。一些离子液体微乳液可用于现代胶质载体,如局部和透皮给药。而其它离子液体体系被用作包埋或可溶性药物贮囊,用于药物的控制释放。

印度凭借强大的创新能力和结构性成本优势,能够提供优质的药品。尽管生产力水平较低,但制剂成本仍然比中国和东欧等生产中心低30%~40%,就是因为印度有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尽管有通货膨胀的趋势,但印度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将会在中长期内继续维持,尤其是,一旦印度公司能够通过卓越运营和数字化举措,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印度制药业的本土人才供应要强于中国等国家。

目前,印度制药公司正在开发复杂的产品,比如微球、脂质体和乳液,建立研发能力,以及针对这些产品的生产能力,同时确保这些产品的质量。


替代性采购和自给自足


要维持印度企业的竞争力,保证当地市场供应链安全,确保印度在原料药和中间体的自力更生将至关重要。投资于下一代原料药可以帮助印度制药公司走在这些技术的最前沿,并有别于其他企业。

印度制药行业还可以探索替代性采购地,比如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同时进一步增强本国的能力和产能。印度政府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帮助行业实现原料药、中间体的自给自足,探索在全印度范围内建立面向原料药、中间体行业的专门企业集群。

这些集群可以提供各种便利,比如低成本土地资源和公用事业、用于污水处理的共同资源、集中质量保证等等,帮助印度企业提高成本竞争力。政府则向相关的研发投资公司、学术机构和公共部门提供资助,或者建立专门的研究中心,开展此类研究。

目前,印度政府正采取各种措施,推进其在制药行业发起的“印度制造”(Make in India)行动,以便在印度国内实现原料药100%自主生产。为此,印度设立了一个委员会,研究重要原料药存在的问题;制定一揽子干预措施/特许权,以便建立起国内的生产能力,并对成本影响进行严格审查。

在监管机构、研究机构和资源丰富的制药行业通力合作下,未来10年内,印度原料药有望达到全球最高水平。(王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