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苗管理法》会否成为 今年执考命题?

发布时间:2019-08-08 16:05:37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疫苗管理法》发布。其对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法规疫苗部分命题形式和内容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否会成为今年考试重点?

【分析】

《疫苗管理法》更新了2019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事管理与法规》考试指南的第七章第六节疫苗、第十章第二节假劣药的相关内容。具体调整分析如下:

(1)疫苗的分类变了,改变了原来“第一类疫苗、第二类疫苗”的分类方式,采用了“免疫规划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的分类方式。

(2)疫苗的各种文件保存时间和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一致,也就是保存至疫苗有效期后不少于5年,不是现在的“不少于2年”。

(3)疫苗的假劣药处罚发生了巨大变化。

这种变化将影响2019年疫苗部分的命题,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回避2019年考试指南疫苗相关内容命题,减少与《疫苗管理法》的冲突。

(2)选取与《疫苗管理法》不冲突内容进行命题。

(3)采用《疫苗管理法》的新条款,来和考试指南内容结合命题,目的是考查对于考试指南内容的理解和应用。

笔者认为,《疫苗管理法》将对2020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考试的法规内容产生更大的影响。原因有两方面:

(1)2020年考试指南第五章第六节疫苗管理内容大部分要修订。

(2)2020年考试指南第十章第二节将增加大量内容,因为疫苗假劣药处罚与指南同类事项规定完全不同,将增加更多的易混淆内容,进一步增加第十章的难度。

另外,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5月16日发布的《进口药材管理办法》也对第六章第二节部分内容形成了影响,2019年考试有可能会回避这项内容。

(笔者为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