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慢性肾病贫血用药破局在即

发布时间:2019-08-08 15:57:13作者:科睿唯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慢性肾病患者中,贫血为常见的并发症,且随着肾病的进展而逐步恶化。主要原因一是肾脏不能产生足够的红细胞生成所必需的促红细胞生成素;二是许多肾病患者缺乏红细胞所需的铁(例如在肾脏透析过程中失血)。因此,大多数慢性肾病进展为肾功能衰竭的患者都伴有贫血。从全球发病人数来看,慢性肾病影响到全球2亿人。

在慢性肾病贫血领域,已上市的药物较高的心血管事件和致癌风险,为新上市的Roxadustat创造了机会。


Roxadustat在中国首获批


2018年12月,Roxadustat在中国被批准用于治疗“肾透析依赖型慢性肾病贫血”。预计将于2019年下半年上市。此外,该药用于“非肾透析依赖型慢性肾病贫血”的上市申请也已经递交到NMPA,预计2019年中期上市。

Roxadustat是由AstraZeneca、FibroGen、Astella三家联合开发,为缺氧诱导因子-脯氨酸羟化酶(HIF-PH)抑制剂的First-in-Class。从作用机制来看,脯氨酸羟化酶是一种分解缺氧诱导因子的酶,后者参与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和铁的生成。Roxadustat通过抑制脯氨酸羟化酶,保护缺氧诱导因子,刺激EPO和铁的生成,进而促进红细胞的产生。Cortellis预测,该药2023年的销售将达到19.7亿美元。

该药在中国的首次获批,是基于一项Ⅲ期临床试验结果:在透析患者血红蛋白水平提升方面,Roxadustat非劣效于Epoetin Alfa(一种红细胞生成刺激因子)。此外,Roxadustat在增加转铁蛋白、维持血清铁水平、减缓铁蛋白饱和度的下降程度等方面均表现出较好的临床效果。在非透析患者的临床试验中,与安慰剂相比,Roxadustat在血红蛋白水平的提升方面同样优势明显。

除在中国的临床试验之外,在美国开展的“肾透析依赖型慢性肾病贫血”的关键性Ⅲ期临床试验,以及在欧洲开展的“非肾透析依赖型慢性肾病贫血”的关键性Ⅲ期临床试验中,Roxadustat均达到了预设的主要临床终点。


彼之风险、此之卖点


在慢性肾脏贫血领域,红细胞生成刺激因子(ESA)在临床上已经应用了几十年,并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但最近几年的循证医学表明,此类药物与心血管事件和肿瘤的风险有较高的相关性。这一临床不足为该领域的新药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临床上,为了规避此类药物的安全性风险,患者在接受ESA治疗的同时,通常会联用其他药物,包括抗高血压、抗凝血以及静脉铁剂。之所以联用铁剂,是因为ESA在血红蛋白水平纠正过程中容易降低铁水平,从而导致机体功能性缺铁。

与可注射的ESA相比,Roxadustat通过口服给药,且无需与以上药物联用,顺应性提高的同时,治疗费用也大大降低。更重要的是,与ESA的高心血管事件风险相比,Roxadustat反而降低患者的心血管风险。Roxadustat还能降低血压、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由于血脂异常和高血压在慢性肾病患者中非常普遍,Roxadustat的这一临床优势将是其上市后极大的卖点。


未来竞争格局


竞争方面,GSK、Akebia、三菱田边、大冢等公司都是该领域的参赛者。其中比较著名的是GSK的Daprodustat和Akebia的Vadustat。

Cortellis预测,GSK的Daprodustat将于2020年在日本获批,2021年获美国和欧盟批准。市场方面,预计2023年Daprodustat销售额将突破2.18亿美元。

Akebia的Vadadustat预计将于2019年在美国和欧洲提交上市申请。Cortellis预测该药将于2021年在美国和欧洲获批,2021年将在日本获批。市场方面,Vadadustat销售额预计在2023年达到8.5亿美元。

QQ图片2019080815571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