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内药企并购白热化 低处桃子被摘光了?

发布时间:2019-08-08 15:47:38作者:本报记者 宋一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国内医药领域并购新闻不断:6月25日,上海复星医药披露公告称,拟斥资7.47亿元,收购手术麻醉术前用药供应商成都力思特制药约97.8%股份;同日,博雅生物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疫苗生产企业罗益生物60.55%的股权,交易总额或达3.66亿元;亚洲杂货也于这一日与上海鹊海生物科技合伙企业就收购卡替生物技术股份签署谅解备忘录……

对此,医药行业资深营销专家、高级咨询师葛风蕊表示,医药企业已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淘汰”的两极分化。“市场中的强者不仅拥有雄厚的资金基础、强劲的研发和技术实力,更有明晰的长远规划和发展战略。它们借鉴海外巨头的发展经验,通过并购拿到具有市场潜力的产品或在研产品,得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紧跟医改步伐


国内站在并购浪潮最前沿的企业不外乎复星医药。葛风蕊认为,国内已经分化出一批类似于复星医药的企业,它们能够跟上医改的脚步,及时调整战略方针,作为并购行为的买方,实力日益壮大。近日收购力思特制药的举措,进一步丰富了公司在手术领域的产品线。

但并非所有买方公司都能在资本博弈中逢战必胜。海王生物发布2018年年报后,深交所针对其商誉减值、负债率居高不下、盈利下滑等问题发出问询函。据了解,2016-2018年,海王生物共并购78家企业,频繁的并购行为在带来销售额增长的同时,也造成公司运营成本飞涨。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年管理费用为11.75亿元,同比增长91.46%。

5月30日,海王生物针对深交所的问询函进行回复,称公司加速并购是为了顺应“两票制”政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临的债务偿付风险处于可控范围。

海王生物称,受“两票制”、药品集中采购、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医疗机构药品“零加成”等政策实施的影响,行业洗牌过程不断加快,全国性及区域性龙头医药流通企业相继通过并购整合扩大终端规模。在此过程中,一些地方性、单体的、未形成区域流通网络布局的医药商业流通公司受到巨大冲击,纷纷寻求全国性及区域性龙头医药流通企业合并重组机会,国内医药行业集中度空前提升。

6月14日,顺丰DHL完成并购恒鼎物流,此举旨在增强苏南地区医药流通服务能力。对此,嘿马城市配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涛表示,顺丰DHL意在走“轻资产”路线,通过增加流量,增强在医药业务领域的影响力。

    常温药品物流运输单价较低,技术要求不高,陈涛认为,即使顺丰强势入局,在该行业也难以形成垄断。而之前业界传闻顺丰有意布局药品冷链物流,但受政策影响,目前需冷链配送的药品范围缩小,当下拥有医药冷链运输资格的企业也在转让业务,行业前景尚不明朗,故顺丰此举尚未有落地之势。


哪些品种更受青睐


葛风蕊指出,全球有数千家中小医药公司,这些公司往往只有单个获批药品或在研药,生存完全依赖研发成败。但即使研发成功,在开展大规模临床试验时,小型药企也面临巨大的融资压力。因此,中小企业大多因为没有足够资金支持,倾向于将研发阶段中的新药卖给大型制药公司。

目前,国内多个资本雄厚的药企都在通过并购布局CAR-T疗法,但在葛风蕊看来,市场资源过度倾斜于前沿项目存在巨大风险。“CAR-T药物生产难度大,技术壁垒多,副作用较为严重,美国FDA对CAR-T的临床批准和产品上市十分谨慎。目前,此类药物热度过高,其中不乏跟风炒作的成份,将来要面对白热化的市场竞争。”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国际范围内生物医药行业陷入增长困境,大型药厂追求“重磅药”,而低处的桃子已被摘光,资本越来越“无处下口”。对此,葛风蕊并不认同:“由于致病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的速度很快,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大公司都在回避抗生素类药物研发。但这种趋向性反而促成了新的市场空白。近期,辉瑞公司推出超级抗生素,便成为一款潜力巨大的明星药。”

在康宁杰瑞董事长徐霆看来,未来基因编辑、细胞治疗、溶瘤病毒、肠道微生物菌群等技术所主导的药物将开启新的时代,若此时从零开始创业可向这些领域深钻。葛风蕊则认为,未来生物制药领域除肿瘤以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新型镇痛剂和其他神经学药物会成为资本关注的重点。

对于手握重金的大型企业来说,最理想的状态还是“将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葛风蕊表示,现在新药获批便被视为通过一致性评价,这对大企业并购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以往,我国的普药仿制处于“重视化合物合成,轻视制剂水平”的阶段,如今,立足于提高基药和常用药制剂水平的企业会更加符合国内市场需求。另外,多年来国内诊断试剂一直依赖进口,如果能够研发出可以替代进口产品的诊断试剂盒,必能获得大型资本的青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