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承接千亿外流处方 专业药房成创新药企理想渠道

发布时间:2019-08-08 15:47:12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进入7月,意味着上海市全面实施药品挂网公开议价采购工作,药店也不例外。按照上海市药事所发布的公告,自7月1日起,将开展“限药店药品全面挂网公开议价”工作。公告要求生产企业在10月31日前完成限药店药品外省市采购价格填报,逾期未填报的或者未上传“无外省市价格承诺书”,将暂停定点药店采购标识。上海医保定点药店则可用账号登录“上海市医药采购服务与监管信息系统”,查询药品在定点医疗机构的议价情况。

这释出的最突出信号是,作为医保定点机构的连锁药店,也将统一纳入到医保局管理下的药品集中采购。

按照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去年发布的文件,执行后尽管在医保定点药店销售的药品需与药品生产企业自行议价成交,但由于要求议价价格需参考同品种药品在定点医疗机构的议价价格,因此医保定点药店和上海本地医疗机构的渠道销售与品种价格将大概率形成整体化联动(按差比价规则折算)。而药店零售市场“终端拦截高毛利”的传统营销模式也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


协力求解结构调整


“如今,医药行业进入严控费、强监管、慢增长时代,促进行业升级与转型的箭已在弦上。”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日前在2019中国零售药店年度大会暨第一届中国专业药房发展论坛上再度强调,医保作为医药市场最大的购买方,集支付、定价、采购三权为一体,牵头“三医”改革,将推动医药市场发生根本性变革,医保带量采购便是策略性结构调整的第一步。

在谢子龙看来,医药分开是中国医疗改革的大方向,处方药零售扩容是改革的必然产物。数据显示,2018年处方药销售增长速度高于零售市场整体速度。根据市场研究机构预测,2020年我国处方药市场总规模可达18900亿元,医院处方流出量约占总体处方量的1/5左右,我国处方外流市场规模将接近4000亿元,而其中处方药零售市场的销量将超过1500亿元。

与之相比,2018年零售药店终端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持续下滑。去年零售药店新店盈利周期达13.5个月,关店率4.2%,相比前几年出现明显提高趋势。同时随着国内零售药店密度增大,单店服务人口低,店均服务人口从2014年的3145人下降到2018年的3012人。

尤其是“4+7”集采后,跨国企业终于要面对“专利悬崖”,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寻找新的市场机遇。正如武田大中华区副总裁娄渝在会上指出的,慢慢失去医院市场的药品品牌需要有创新经营策略,零售渠道很可能成为原研药产品继续保留产品价值的方式之一。“两证合一、简化流程,医保定点资质放开,医保统筹试点放开,处方外流都将长期利好零售市场的销售增长。”

行业人士指出,创新药在传统医疗渠道模式下,受药品“零加成”、招投标周期、一品双规限制、药事会不定期、医院用药增长有限等因素影响,医院进药难,同时“药占比”、医保总额支付、处方点评等规则也让医生处方创新药品异常谨慎。而在政策扶持和国家鼓励下,由于定点药店购药可报销,门店多且更容易触达患者,零售渠道拥有巨大的优势,可以通过创新增值服务,助力患者全病程管理。

“无论是零售药店还是医药工业企业,都应该放眼全行业,建立好医院、药店、药企可持续的协同关系,专业分工是提升行业效率和水平的必由之路。”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指出,对上游工业企业而言,为了几个产品建立零售队伍成本较高。作为一个商业化平台,百洋在会上牵头启动的“千亿处方药零售平台”就计划连接各方医疗机构、零售企业和工业企业,帮助药企的医药产品和医疗技术通过零售渠道进入应用场景。


押注专业药房


正如谢子龙指出的,处方药零售并不是简单的改变药品销售场所,供应链整合更加重要,开放性共享电子处方平台可以引导处方药外流。在众多零售业态中,专业药房被不少创新药企业视为理想的分销渠道。

其中,以患者为中心,进行全病程用药管理,提升患者用药依从性,让患者用药治疗获益最大化,是不少企业及临床专家支持零售合作的核心。如西安杨森就计划在年内与22家专业零售药店合作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线下执业药师和线上平台为患者提供患病信息、医保信息、慈善援助、用药提醒和药嘱推送服务,提升患者用药体验和用药依从性。

“依从性直接体现服务价值。”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程俊佩也强调,最新研究表明,如果病人的治疗护理方案得到适时调整,用药依从性会显著延长。

不过,兴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徐佳熹也提醒,专业药房以往受益于新药入院前的窗口期,但随着准入模式改变,入院窗口期缩短,该种盈利模式将不再维持,需要向专业的处方药药房转型。“目前,国内连锁药房暂无承接上千亿外流处方的能力,但是专业药房无论从配送服务还是慢性病患者的追踪服务上考虑,还是具有承接潜力的。”在他看来,通过完善专业药房的会员管理系统,将有利于帮助患者管理疾病,为药企和政策制定者提供真实世界证据,数据管理服务也可作为专业药房收入的来源之一。

QQ图片2019080815471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