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天然基因”受益“政策市”

发布时间:2019-08-08 15:40:12作者:青鸟来源:医药经济报

致创业板成立十周年系列之二


不久前,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就《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改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截止至7月20日),提出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等内容。创业板公司可借壳并恢复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这一消息不仅刺激了创业板当天大涨,也将市场与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从科创板暂时拉回到创业板。

应政策而生,合政策而涨,在政策的助力与沐浴下快速发展,与中国股市的主板、中小板、新三板等一样,创业板在一定程度上说也是“政策市”。经历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初级阶段,创业板的政策已经脱离了“低级水平”,越来越契合自身发展阶段并有效促进了自身再发展。在“政策市”的呵护下,作为创业板主力的医药上市企业从相合相生到如鱼得水,逐渐成长为“明星板块”、“奶牛板块”,拥有无限美好的未来。


打造“双创”升级版


我国推出创业板的初衷,是为解决我国长期存在的创新创业生态不够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尚不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还不充分、创新创业国际合作不够深入以及部分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针对的对象是中小增长型企业尤其是中小科技型和创新型企业融资。尤其是在国家层面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理念之后,创业板被看作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重要抓手。

医药生物企业具有适合创业板上市的“天然基因”,自然也成了创业板的最大受益对象。首先,医药生物行业是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吻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定位,正是创业板重点支持扶持发展的对象。

其次,医药生物企业效益普遍不错,成长性较好,能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创业板,提高了创业板的流动性与交易活性。

再次,医药生物企业大多数是中小增长型企业、科技型企业,由于上市条件以及主板的定位等限制,此前被主板“冷落”了很久,没能尽享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红利。

此外,医药企业家普遍具有极强的创业意识、创新意识、资本意识、造富意识,对创业板这种机会自然不会放过。


受益“政策市”


众所周知,医药生物行业具有政策市的鲜明特点,医药生物企业受政策影响大,对政策及其变化非常敏感。两重“政策市”相叠加,进一步放大了政策对创业板医药上市公司的影响力。由于医药上市企业承担着创业板主力、市场利润源、资金风口等重要角色与支柱作用,政策对医药生物企业的发展也更趋于正激励。在这根宏观指挥棒指导下,在创业板上市的医药企业受益匪浅。

借助创业板这一平台,借力并用好用足政策促进企业发展,是医药上市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近年来与创业板的发行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同向而行的,是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规范、支持、鼓励医药生物行业发展的政策。如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系近年影响医药生物行业今后发展的重磅性文件之一。2018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明确支持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2018年底在“4+7”城市推出的带量采购试点,更是直接影响了相关医药企业的发展生态。

政策是创业板的催生剂,政策也是医药上市公司发展的催化剂,政策更是创业板指数的助推器。创业板指数从2010年6月新推出的1000点,曾在2012年底下跌到最低,此后迅速展开一轮牛市行情,一路涨到2014年初的1571点。2015年初,在政府大力支持新兴产业的政策助推下,在移动互联网行业、互联网金融行业以及以爱尔眼科、乐普医疗、迈瑞医疗等为代表的医药生物行业拉动下,展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至2015年6月,创业板指数高攀至4037.96点,创下迄今为止的最高点。此后受严查杠杆融资、违规资金入市等政策影响,出现了一轮断崖式下跌,将很多不扎实的创业板公司打回了原形。在每个关键节点,都能看到“政策市”的影子,看到“政策之手”与市场力量的角力。

理性辨证地看,“政策市”不是贬义词,更不是洪水猛兽。不论政策何时出台,头部企业总能抓住机遇,在政策与市场之间取得平衡并实现飞跃,推动创业板向着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目标迈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