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点监控“重灾区” 神经系统大品种下行

发布时间:2019-08-08 15:37:40作者:许诺来源:医药经济报

7月1日,国家卫健委公布了《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其中,奥拉西坦、前列地尔、神经节苷脂、磷酸肌酸钠、依达拉奉、鼠神经生长因子、小牛血清去蛋白、脑苷肌肽、丹参川芎嗪、桂哌齐特等20个药品被列入本次目录清单。近年来,这20个大品种一直是国内临床中备受争议的重磅产品。

根据样本医院数据统计,此次公布的20个重点监控品种共涉及170多家企业。


神经系统用药涉及产品最多


据统计,此次公布的20个重点监控品种中,神经系统用药就有10个,即:奥拉西坦、神经节苷脂、依达拉奉、鼠神经生长因子、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脑苷肌肽、长春西汀、小牛血清去蛋白、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这10个品种2018年样本医院用药金额合计为80.60亿元,较同期下降22.5%。

心血管系统用药有5个,分别是:前列地尔、磷酸肌酸钠、丹参川芎嗪、复合辅酶、马来酸桂哌齐特。这5个产品2018年样本医院用药金额合计为42.3亿元,较同期下降28.9%。

免疫调节剂3个,分别是:胸腺五肽、核糖核酸、核糖核酸Ⅱ。这三个产品2018年样本医院用药金额合计为14.6亿元,较同期下降29.5%。 

此外,其他领域用药有2个,分别是:骨骼与肌肉用药1个,为骨肽,2018年样本医院用药金额为2.2亿元,较同期下降39.2%;血液和造血系统用药1个,为转化糖电解质,2018年样本医院用药金额为4.55亿元,较同期下降16.9%。


重点产品走势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神经系统用药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148.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22.7亿元,2012-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7.4%。2018年,国内样本医院神经系统用药涉及130多个产品,用药金额排名前十位的是:地佐辛、奥拉西坦、神经节苷脂、丁苯酞、依达拉奉、鼠神经生长因子、胞磷胆碱、脑苷肌肽、长春西汀、注射用血栓通。样本医院前10位产品用药金额共计104.5亿元,占整体市场46.9%。

在国内样本医院神经系统用药用药金额排名前10位产品中,有6个产品列入本次重点监控目录。据2018年样本医院销售数据:奥拉西坦用药金额为14.8亿元,较同期下降14.7%;神经节苷脂用药金额为12.7亿元,较同期下降35.6%;依达拉奉用药金额为9.6亿元,较同期下降14.2%;鼠神经生长因子用药金额为8.3亿元,较同期下降31.6%;脑苷肌肽用药金额为7.6亿元,较同期下降17.9%;长春西汀用药金额为6.2亿元,较同期下降8.5%。上述6个产品全部呈下滑态势。

此外,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2018年用药金额为8.01亿元,较同期下降26.2%;小牛血清去蛋白用药金额为5.82亿元,较同期下降29.1%;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用药金额为5.5亿元,较同期下降3%;脑蛋白水解物用药金额为1.87亿元,较同期下降29.8%。这4个产品也全部呈下滑态势。

我国神经系统用药品种结构与欧美市场不同,营养类、辅助类药物居多,且用药金额较大。大多作用机理不明确,适应症广泛,临床应用中以辅助治疗为主。近几年,限制辅助用药政策是导致神经系统用药几大主要产品市场快速下降的原因。如今国家发布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神经系统用药重磅产品将会继续遭受重创。


主要品种竞争格局


奥拉西坦进入样本医院的生产企业有7家,2018年排名前三位的企业是:石药集团欧意药业的产品市场占比为39.97%,用药金额较同期下降25.8%;广东世信药业占比23.00%,用药金额较同期下降18.9%;哈尔滨三联药业占比22.57%,用药金额较同期下降18.9%。

神经节苷脂进入样本医院的生产企业有8家,2018年排名前三位的企业是:齐鲁制药的产品市场占比60.3%,用药金额较同期下降37.9%;黑龙江哈尔滨医大药业占8.9%,用药金额较同期下降18.9%;西南药业占7.16%,用药金额较同期下降14.1%。

依达拉奉进入样本医院的生产企业有12家,2018年排名前三位的企业是:南京先声东元制药市场占比53.06%,用药金额较同期下降13.9%;吉林省博大制药占比15.01%,用药金额较同期下降29.4%;扬子江海陵药业占比9.26%,用药金额较同期增长43.0%。近两年,排名前两位企业该产品的用药金额下降态势较为明显。

鼠神经生长因子进入样本医院的生产企业有4家,2018年排名前三位的企业是:舒泰神药业市场占比32.75%,用药金额较同期下降43.8%;未名生物占比30.13%,用药金额较同期下降16.8%;海特生物占比26.83%,用药金额较同期下降24.5%。近两年,前三位企业该产品的用药金额下降态势较为明显。


★★★ 结语 ★★★


随着医保控费压力增大,重点监控药品严管势在必行。从长远来看,国内医药市场最终会走向合理规范,重点监控药品也会回归合理应用。未来,疗效确切、符合临床路径、有刚性治疗需求的品种才能在医院立于不败之地,而越来越多的重点监控药品空间将被大量挤压。

此外,随着带量采购在全国的推行,以及国家对重点监控药品临床使用管控的加强,国内药品市场格局未来几年必将发生巨大变化。对药企来说,要加强产品价值研究,加强循证方面的探索,进一步提高药品本身的有效性、经济性、安全性,未来才能从容应对各种挑战。

QQ图片2019080815384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