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肿瘤领域 三个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9-08-01 17:26:43作者:李敏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无药可治”癌症有对策

KRAS基因癌症治疗有突破

KRAS基因是科学家从人体内发现的第一个癌基因,历经36年始终没有找到对付它的办法,被冠以“无药可治”基因。

KRAS基因可见于大约三分之一的肺癌、五分之二的结肠直肠癌和多达90%的胰腺肿瘤中,可见其在攻克癌症征程中的重要性。

不过,安进公司一种处于研发早期阶段的药物对肺癌患者获得的结果,让肿瘤学家兴奋不已。其可能找到了一种药物可以对付这类肿瘤。

安进候选药物AMG510在一项Ⅰ期临床试验中显示出安全性、耐受性和初步抗肿瘤活性。该研究在35名患者中进行。在10名KRAS阳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显示出50%的应答率。4名NSCLC患者疾病已经稳定,并且1名患者对该药物达到了完全应答。安进打算快速推进该药的后续研究,包括单独和与其它靶向和免疫疗法组合,以及用于更广泛的肿瘤类型。

安进数据推动了Mirati Therapeutics股价大幅上涨。该公司正在开发类似的KRAS抑制剂MRTX849,计划启动一项Ⅰ/Ⅱ期临床试验,治疗有KRAS突变的晚期实体瘤患者。

生物标志物快道受追捧

几十例患者数据即可获批

3月初,仅有80多名携带三种特定基因之一的癌症患者接受了repotrectinib治疗。这是由生物技术公司Turning Point Therapeutics设计的一种ROS1/TRKs/ALK抑制剂,可能治疗ROS1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以及NTRK阳性的实体瘤。2017年该药获得了FDA孤儿药资格。最新初步结果显示,reportectinib可使肿瘤缩小。Turning Point计划将该药转入Ⅱ期临床试验,以支持其在美国的批准。

去年,Loxo Oncology靶向药物Vitrakvi(larotrectinib,拉罗替尼)仅以55名患者的应答结果获得批准,用于治疗其肿瘤具有神经营养受体酪氨酸激酶基因融合的患者。这是FDA基于不同类型肿瘤中共同的生物标志物,而无关乎身体的原发肿瘤部位做出批准决定的第二个癌症治疗药。

对疾病的特定遗传因素进行治疗,以几十名患者的疗效数据从FDA获得有条件批准,这个途径无疑是迅速的。越来越多生物技术公司寻求这个途径。Blueprint Medicine(BLU-667,用于RET突变的NSCLC)、诺华/Incytegs(INC280,capmatinib,用于EMT外显子跳跃突变的晚期NSCLC)以及Seattle Genetics(6个已经获准的以及实验性靶向药物)都在寻求这种快速批准途径。

不好的消息是,最近一项研究发现:许多新药加速批准,到后来并没有得到确切数据显示整体生存率有所改善。

免疫疗法好处更明确

组合方案还有必要吗?

许多癌症患者对免疫疗法没有应答,然而那些确实显示效果者身上却可获得免疫疗法持久的疗效。

比如默沙东的K药和百时美施贵宝的O药,如今上市已接近五年,还有哪些出色表现呢?

K药数据显示,接受治疗的晚期肺癌患者中,有近五分之一存活了五年。此前,转移性疾病的五年生存率约为5%,这个数据翻了4倍。

O药加Yervoy(ipilimumab,伊匹单抗)在初治或之前治疗过的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中进行的一项Ⅰ期研究数据显示,中位随访时间不到四年,存活率为57%。

这两项更新数据都是好消息,但却不免让人深入思考:肺癌和黑色素瘤都是对检测点抑制剂高应答性肿瘤类型,免疫疗法只能对某些患者有显著疗效,为什么制药厂商和研究人员还热衷于组合方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