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产学研融合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08-01 17:00:21作者:秦卫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走过的路程,足以让我们医药行业的同行感到自豪和骄傲。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不但医药行业发展迅猛,也给有志发展祖国医药高科技企业的个人提供了契机。

笔者为自己能生长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时代而欣慰!

创业正当时

笔者作为曾经的医学生,暨南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教研室的研究生、教师、产业办的管理人员,后来成为医药公司的高管,又兼任中山大学药学院新药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和研究生授课老师,深深感受和体验了产学研政结合的重要作用。

高校里,笔者昔日的老师或同事,有的已成为上市公司的创办人或股东。比如万孚生物、冠昊生物的高管和首席科学家中,就有来自暨南大学教师队伍者,笔者曾经的老师或同事。同时拥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经历和资源,使他们得以具备全产业链的经验,能够更快地走向了成功。这也证明了国家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政策的力量。

教学以致用

教学过程是教师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通过自我提高以及不断与国内外创新药研发药企和个人的交流,促进自己对有关法规的学习和研究,使自己对药品专利和创新药的有关政策有更深刻的理解。

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创新创业和新药研发政策对科技人员的激励作用和对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带动了高校师生和药企创新药研发的热情与投入。

笔者近十年来在中山大学药学院给研究生讲授专利理论与实践、新药项目立项的课程,促使自己对创新药相关环节更加关注。在学校创新药项目调研过程中,还得到了与药学院老师和研究生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曾经在药企工作的经历、借助这个平台,使自己更明晰地发现产学研政结合研发创新药的切入点,及其在实践的可操作性和不断完善的可行性。

笔耕促事业

近十年来,自己不但成为《医药经济报》的忠实读者,还成为了《医药经济报》专栏撰稿人、特约专家。粗略估计,2012年至今,笔者已在《医药经济报》发表了十多万字有关创新药和药品专利的文章。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撰稿过程也是学习过程,让自己有动力和有机会从行业高度对行业各个环节进行分析和思考。这不但开阔了视野,也加深了对国内外有关药品专利、新药申请政策的理解,增加了很多结识同行的机会。

在自己申请美日欧抗HPV专利的初审被驳回后,长期的药品专利法规和案例研读给答辩及修改提供了思路,最终获得了授权。

在研发立项方面,通过对药监部门近年颁布政策的深入学习,笔者更能因时因地因人来寻找新药和健康产品研发的切入点。

在了解国内外抗癌药物研发动向、结合自己下乡插队时对农村、对贫困地区的了解的基础上,逐步明确和坚定了自己创新创业的方向——就是要依从医药经济学的原则。笔者认为,立项一定要针对中国的国情和中国的临床需求,比如癌症,要把产品研发的重心放在癌前病变上。

新药研发竞争如同战场,要基于现实、善于调研、善于预判、善于整合资源、善于寻找战机,一定要走有自己专利的独创之路。

[结语]

建国70年,医药行业一路向好!未来更会充满阳光!

研发新药,造福人类,让更多人摆脱病痛、摆脱贫困,这是学医的初心,也是理想。追求理想的道路上,会有坎坷,会布满荆棘,却也会有最美的风景。只要方向正确、方法得当,在政策利好创新药研发、利好创业的道路上,一定会涌现出更多创新创业的时代弄潮儿!

(作者系中山大学药学院新药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