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方位遏制 保健食品营销乱象

发布时间:2019-08-01 16:57:58作者:廖海金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伴随公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消费需求,保健食品行业犹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并在我国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然而,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乱和滥的问题严重,譬如制假售假、假冒文号、非法添加、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等问题屡见不鲜。

保健食品行业乱象一直广受社会诟病,成为整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障碍,严重危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就其乱象而言,主要表现在营销手段上的五花八门。近年来,为促进行业的规范运行、良性发展,维护公众健康权益,国家及相关部门在保健食品监管方面一直在发力。《食品安全法》规定,任何食品均应符合安全标准,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食材或不符合标准的添加剂。根据《广告法》,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声称或者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与药品、其他保健食品进行比较等内容。违规者不仅应受到《食品安全法》规定的15万元以下罚款的处罚,还可能受到《广告法》规定的100万元罚款的处罚,更可能受到刑法的惩戒。

尽管如此,很多商家依旧我行我素,置法律法规于不顾。可以说,净化保健食品市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已经迫在眉睫。保健食品乱象治理是一个大问题,对保健食品的管理不能单靠政府部门,要有社会治理理念的变革,必须走向社会共治。

首先,必须祭出法律的利器,让相关法律法规执行落实到位,让良法充分得到善治。相关部门对违反法规、虚假宣传的保健食品营销机构必须依法立案查处,对典型案例更不妨顶格处罚,提高其违法违规的成本。

其次,针对各种存在虚假宣传等行为的保健食品电话营销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治理,对相关机构进行征信管理,建立社会信用档案,把有重大违规行为的保健食品电话营销举办者、品种纳入监管“黑名单”。对于一些涉及保健食品的群体性营销活动,要密切关注。

同时,加强与公安机关等联系沟通,通过大数据方法,建立各种保健食品违法违规营销行为精准识别和联合惩戒机制。《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要求建立注册与备案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对这一规定必须严格执行。此外,通过广播电视媒体及互联网平台披露各种违规违法保健食品营销活动,借此有效遏制保健食品营销乱象。

第三,尽快出台明确的行业规范和标准,既要提高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的准入标准,又要有明确的退出机制和严格的处罚制度。此外,还应做好保健食品科普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拒假能力和科学保健、科学治疗意识,从消费终端倒逼假冒伪劣保健食品退出市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