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超级并购催生新巨头 谁是下一个?

发布时间:2019-08-01 16:50:54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艾伯维(AbbVie)近日宣布计划以630亿美元收购艾尔建(Allergan),这笔超级并购将催生一家位居全球前五的制药巨头。但是,市场分析人士和投资者对此看法不一。在消息宣布之后的几个小时里,艾伯维股价下跌了15%,而艾尔建的股价上涨超过25%。

超级并购登场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笔交易实际上是将各自面临挑战的两家企业结合在一起。许多分析师对这项并购的财务理由表示理解,但对其战略考虑提出了质疑。Piper Jaffray公司分析师克里斯托弗·雷蒙德(Christopher Raymond)对众多财务指标表示赞赏,但他指出,缺乏明显的战略契合度、对阿达木单抗(Humira)即将遭遇的收入损失如何进行弥补缺乏明显的思路,以及管理层称合并后的公司将会有更大的实力实施中等规模的交易行动,这些问题有待后续观察。

寻找“药王”继任者

艾伯维表示,阿达木单抗2023年将在美国市场失去独家销售权是促成这笔并购的一大动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冈萨雷斯(Richard Gonzalez)坦言,实际上,艾伯维购买的就是能够长期取代阿达木单抗的资产。

雷蒙德认为,这次合作基本上就是将两家面临挑战的企业结合在一起,其对艾伯维计划在今后与艾尔建联手搜寻收购目标表示了担忧,因为实施更多的并购面临着固有的挑战,例如生物制药公司存在较高估值这一现状。Wolfe Research公司分析师蒂姆·安德森(Tim Anderson)与其团队所做的估测显示,合并后的公司的收入将在2023年后进入平缓期。

瑞银分析师纳文·雅各布(Navin Jacob)表示理解这笔超级并购背后的财务原因,但并购的主要驱动因素似乎是要抵消2023年阿达木单抗失去独家销售权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他认为,收购艾尔建并不符合艾伯维在创新上展现出来的积极势头。

在这笔交易公布之后,艾尔建的股价大幅上涨,而艾伯维的股价则是下跌。展望未来,咨询机构Novasecta公司的执行合伙人约翰·鲁恩特里(John Rountree)表示,这笔并购并非创造价值,而是一种防御性策略,他并没有看到艾伯维如何为艾尔建增加价值。

整合效果待观察

两家公司将寻求削减20亿美元的成本费用,其中10亿美元预计将来自研发领域。

虽然众多分析师对这项交易所具有的价值提出了质疑,但Leerink公司分析师杰弗里·博格斯(Geoffrey Porges)却表示了赞赏,他认为,艾伯维非常有可能节省20多亿美元的成本费用,而且产品收入可能会很轻松地超出预期。

还有分析师想知道两家公司的文化如何在合并之后进行融合。富国银行分析师大卫·马里斯(David Maris)指出,艾尔建多年前就针对药物定价发起了“社会契约”的大讨论,而艾伯维一再对阿达木单抗进行涨价,且出席过美国国会对药价的讨论活动。去年,修美乐创造了近200亿美元的销售额,约占艾伯维总销售额的60%。马里斯表示,就整合方面的努力来说,艾伯维打算对艾尔建的重点药物采取“围栏策略”,让其经营业务保持现有状态。

在这笔交易宣布之后,瑞士信贷分析师瓦米尔·迪万(Vamil Divan)与艾伯维管理层进行了交流,其了解到,艾伯维计划将艾尔建旗下的医疗美容业务作为一个在南加州运营的独立部门。整合风险是迪万的团队对大型并购的主要关注点,艾伯维管理层有信心将艾尔建整合好,因为后者2/3的经营业务是在传统治疗领域,而非美容领域。

“猎物”有哪些?

艾伯维和艾尔建的“联姻”是今年以来制药行业并购活动复苏的一个最新例证。去年12月,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以50亿美元收购了抗肿瘤药物生产商Tesaro公司,这拉开了医药并购重返活跃状态的序幕。随后,2019年伊始,行业并购取得了开门红: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宣布以740亿美元收购新基医药(Celgene),礼来(Eli Lilly)以80亿美元收购了Loxo Oncology公司。目前,罗氏(Roche)正试图以40亿美元收购Spark Therapeutics,辉瑞(Pfizer)计划以140亿美元收购抗癌药物生产商Array BioPharma公司。

不过,投资者对艾伯维计划以630亿美元收购艾尔建并不满意,当天收盘结束时,艾伯维的市值蒸发了180亿美元。外界反应并不积极,未来制药行业会有更多的大型药企收购案例出现吗?

为此,RBC资本市场公司开展了一次即时性快速调查,要求客户预测制药行业的并购活动是否将会继续保持强劲,以及哪些制药公司最有可能成为收购目标。

基因疗法公司抢手

RBC公司分析师认为,今年医药并购将会保持强劲态势。在RBC公司调查的受访者中,提到的最受欢迎的收购目标是uniQure公司。这家基因疗法先驱一度为在欧洲市场销售其价格高达100万美元的产品Glybera而苦苦挣扎,以致于该药在2017年上市期限到期时,公司没有重新申请销售许可。但随后,uniQure有了一个大转弯,将一只用来治疗血友病的基因药物推入了Ⅲ期临床试验阶段。

前不久有报道称,uniQure正在权衡出售自己或对外寻求合作的可能性。分析人士认为,诺和诺德(Novo Nordisk)、辉瑞(Pfizer)与赛诺菲(Sanofi)是最有可能的收购者。但是,这些公司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才能出手:今年以来,uniQure的股价已经暴涨了160%以上。

补强并购为主旋律

其他几家规模不等的公司被RBC的受访者列入了下一批最有可能被收购的目标。其中,在大型制药公司中,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与百健(Biogen)是最受青睐的公司;在小型公司中,受访者选择的是Biohaven、Blueprint Medicines与Medicines Company。

百健出现在这份名单上并不让人意外,因为该公司在实施交易上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今年早些时候,百健处于Ⅲ期临床的阿尔茨海默氏症药物aducanumab遭遇失败之后,几位华尔街分析人士就预测,该公司需要实施一项大型交易行动,以支撑其研发线,否则就面临着被收购的风险。

自3月宣布aducanumab临床试验失败以来,百健的股价已经下跌了25%以上,市场表现不佳也促使彭博社在近日的一篇报道中将该公司列为最大的收购目标。

今年3月,百健以8.77亿美元收购基因药物生产商Nightstar Therapeutics公司,但大多数分析师认为,由于其“重磅炸弹”级多发性硬化症药物Tecfidera面临专利挑战,这笔收购并不足以给其带来较大的变化。

RBC公司分析师肯尼·麦凯(Kennen MacKay)认为,制药行业的主要情绪会受到并购活动的推动,尽管预测大型交易仍很困难,考虑到更加有利的估值,今年剩余时间里大多数交易将是规模较小、研发线处于早期阶段的补强行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