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统一医保信息系统,祛除三医联动阻力

发布时间:2019-08-01 16:45:59作者:黎东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国家医保局近日消息,“医保业务编码标准动态维护”窗口上线试运行,意味着我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建设进入实施阶段。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建设有望从根本上扫除阻碍三医联动的主要因素,有力助推三医真正实现有效联动。

祛除联动阻力

改革医保,既是世界发达国家医疗卫生改革的主要经验,也是当下我国全面深化医改急需解决的症结。医保表面上是解决医疗费用的来源和去向问题,实质上是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目前我国医改仍是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健康导向的医改理念还没有真正确立。鉴于此,医改必然涉及医保、医疗、医药三大领域,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必须联动。

联动就是要多方互动,相关利益方相互配合、共同行动。三医难以实际联动的原因很复杂,但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主管部门之间缺乏联动保障机制。

二是医改相关主体间的利益诉求各异,难以形成统一的行动。医改的主体包括政府、医疗机构、医药企业、老百姓等方面,在医改中它们的诉求是有区别的,有时甚至会出现冲突。控费是医保部门永恒的目标、追求合理利润是药企的经营目的、医疗机构靠经营实现自我补偿是基本理念、老百姓渴望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根本要求。这些不同的利益诉求本身没有任何不妥,但在没有合理的利益协调机制的情况下,利益主体间的冲突就会时有发生。

三是没有清晰的联动实施路径和判断标准。如何联动、判断是否联动的依据是什么、不联动会有什么处罚等问题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虽然医保左右着医改方向,医保控费是医改的主要目标,但简单粗放的医保控费一直令医疗改革和医药改革难以同步。因为医保想通过总额预付、药占比、医保支付标准等措施去约束医疗机构的行为,医疗机构却通过选择性收治病人、药房托管等对策进行规避。

打下联动基础

据悉,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对医保疾病诊断、医疗服务、药品、医用耗材等15项信息启用全国统一业务编码,建设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信息系统。医保信息系统不只是相关资料、数据和行为规范的集合体,更是医保、医疗、医药资源合理配置与科学使用的指挥棒,是医改推进的实施路径和是否成功的判断标准。

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集合了医保、医疗、医药三大领域的所有运行要素,使三医联动终于有了坚实的联动基础。

1.使医保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得到提升。医改是围绕着医保展开的,医疗和医药必须根据医保政策去开展相关的改革。因此,医保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医疗改革和医药改革的推进。我国的医保支付标准基本上是以地级市为统筹地区的,这有利于体现地区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性和承受性,但也严重束缚了医保病人的地区间流动。没有全国统一的医保服务水平标准,难以对各地的医保服务作出有利的引导。同时,数据不互认、系统分割、难以共享、区域封闭等问题,严重影响医保治理能力的提升。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因为是全国性的标准、是规范化的标准,从而能够有效克服过去的弊端。

2.有了判断过度医疗服务需求的“金标准”。医保改革的核心是医保控费,是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导致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过度医疗和药品价格虚高。过度医疗的诱因在于医疗行为的不规范,药品价格虚高在于多方利益的共同驱使。过去,对于何为过度医疗、何为药品价格虚高没有统一的判定标准,最终导致医保、医疗、医药难以为了共同的医改目标而联动。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用大数据分析发现不合理用药、过度医疗等问题,为合理用药和适当医疗行为打下了基础。

3.让药品及耗材的价格更加公开透明。药品、耗材是医疗活动的重要因素,其价格高低不仅影响医保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效果,也直接影响医疗行为和药企的经营。药品及耗材的价格虚高或虚低经常困惑着医保、医疗和医药改革,要克服这些问题,公开透明的价格政策是唯一良方。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由于有了统一的编码和价格信息,使药品、耗材的价格公开透明,有利于有效克服过去的管理难点和盲区。

4.有了高效的信息化监管手段。过去,由于没有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由各省自己进行各自系统的开发和使用,不仅导致资源浪费,而且难以科学管控医保资金。老百姓也无法准确了解或转移自己的医保信息,对医改的认同度不高、获得感不强。有了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无论是医保的监控部门还是医改的其他相关主体,都能从医保信息系统中获得相关信息,从而引导和规范自己的相关行为。老百姓有了全国统一的医保电子凭证,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医保信息、转移接续医保关系、就医结算等,最终有效提高参保积极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