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RWE能为药物研发 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9-08-01 16:45:21作者:秦卫华 中山大学药学院新药研究与开发中心常务副主任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CDE组织起草和发布了《真实世界证据支持药物研发的基本考虑(征求意见稿)》,在药物注册法规上与欧美国家接轨。这让笔者联想到2016年12月“21世纪治愈法”成为美国法律时,旨在加快批准新药。为实现这一目标,就包括了将真实世界证据(RWE)用于代替来自随机对照试验(RCT)的证据。由此,药物研发进入新时期。


RWE的前世今生


从药物注册所起的作用角度,RWE的发展起起伏伏。在RCT出现之前,新的医药治疗的发展基本依赖于“真实世界”经验。

例如,1700年代用柑橘类水果治疗坏血病、20世纪20年代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等,这些疾病的共同点是可靠的诊断方法、可预测的临床过程以及治疗的显著效果。由于发现完全基于临床观察的结果,以判断药物的疗效和副作用会具有误导性,药物研发的临床评价走向另一个极端,结果就是RCT几乎完全取代RWE的方法。

20世纪40年代后期,医药界开始采用RCT进行药物的临床试验,RCT成为确定治疗效果的金标准。尽管药物研发的临床研究转向更严格的科学,但这种转变也同时减少了基于实践观察所得证据的使用,并使医生在临床实践的价值变小。通过严格规定筛选受试患者,临床试验开始偏离临床实践中真实遇到的、疾病严重程度和年龄不同但同时可能服用其他药物的患者群体。

随后几十年的临床实践发现,单凭RCT得到的疗效和副作用数据不但具有其局限性,还会产生更长的研发时间成本和费用。

新药疗效和安全性的评价仍然需要RCT的证据,但是,RWE在特定情况下对RCT的替代和作为RCT的补充日益受到医药界的重视。虽然真实世界数据(RWD)的收集和RWE的使用并不新鲜,但它们现在正对行业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如何获取和使用


RWE源自对医疗环境中收集RWD的统计分析,而可靠、易于研发单位获取或共享的数据,可来自政府、公益组织和商业机构。同时,对RWD进行高质量、快速科学统计分析的方法很重要,这将是跨学科、跨地域、多维度的合作过程。

例如,RWD可来自电子健康记录(EHR)数据; 医疗索赔和账单数据;产品和疾病防治的数据;患者生成的数据,来自医生或家庭内使用的装置;以及从其他来源收集的数据,例如移动设备和网络。

那么,何时可以用RWE呢?可借鉴FDA的方案。据了解,目前FDA将评估RWE的潜在用途,以支持药品有效性标签的变更(包括添加或修改适应证,如剂量方案或给药途径的变化或安全信息)。该框架将包括以下考虑因素:1.RWD是否适合使用;2.RWE研究设计是否能够提供足够的科学证据来帮助回答监管问题;3.研究行为是否符合FDA监管要求(例如,用于研究监测和数据收集)。

有关试点项目正在进行中,以探索使用RWE快速将产品推向市场的创新方法,期待降低大型Ⅲ期试验成本,缩短患者接受新疗法的等待时间。

能为研发做些什么

RWE对于药物研发无疑有促进作用。一是助力研发早期及精准医疗的实现。RWE有可能在药物发现和开发计划的早期使用,通过识别代表人群重大负担的疾病或适应证以促进产品开发;发现疾病细分和目标人群,利于采用精准医疗。

二是指导临床设计。RWE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了解常规临床实践中对患者的观察和事件。RWE是RCT的补充,由于RCT是经过精心控制的试验,以测试新药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特定假设,但在设计上并未完全反映真实的临床实践。而RWE研究一般不会产生因变异和许多混杂因素误导的因果推论,更贴近临床实践。

三是适应证或药物组合标签的修订方面。FDA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都希望看到RWE在支持适应症方面的使用增加。在亚洲,RWE来源的日益成熟也促使监管部门在讨论中使用RWE,例如日本决定使用雷洛昔芬治疗骨质疏松症等。 

四是支持罕见病药研。完全依靠RCT,有可能因病例数少等因素延缓罕见病药物及发现罕见生物标志物的研发,RWE有可能带来新的希望。

五是上市后评价。在经过RCT严格的遴选的人群证明其治疗效果和副作用后,RWE给出更广泛人群的相关数据,对进一步判断药效和副作用有重要意义。

六是助力中医药研发。中医药有千年历史,从中医院治疗过程获得RWE将加速中医药的传承和发扬光大。

搭建合作平台

在进行RWD收集和处理的过程中,药企将遇到新的挑战。笔者以为,建立产学研医政的合作平台,将能够做到快速而有效应对新的挑战。

可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例如,创新药物倡议(IMI)是欧洲最大的公私合作联盟,旨在改善药物开发过程。IMI由制药公司、学术界、HTA机构和监管机构(如NICE、HAS,EMA和ZIN)组成。GetReal Initiative则致力于采用工具、方法和最佳实践,以提高整个欧洲药物开发和监管的流程中RWE生成的质量。参与实用性试验的统计方法和最佳实践建议的开发,同时使用网络荟萃分析(NMA)和多标准决策分析(MCDA)以评估药物的有效性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