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旺盛需求凿出大健康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9-07-31 17:06:02作者:本报记者 宋一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国内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营养健康食品的需求也在增强,进口营养保健食品的市场规模随之水涨船高。来自医保商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进口额为30.1亿美元,同比增长37.7%。2018年中国海关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1347亿元,同比增长49.3%。“发达国家健康产业约占经济总量的15%,而中国仅占6.4%,隐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医保商会副会长谈圣采在近日出席上海活动时指出。

在第六届营养保健产业发展论坛-海外保健品进中国会议上,医保商会健康事业部主任张中朋也提到,尽管近期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但愈发强劲的健康需求仍将推动行业在调整期过后迅速再崛起。

膳食补充剂:或有潜力入医用领域

近两年,保健食品“蓝帽子”的发放口径持续收紧,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市场地位则日益凸显。据相关方统计,目前国内市场主要进口品牌中,美国的安利、惠氏,澳洲的澳佳宝、H&H等都主营膳食营养补充剂,国内品牌汤臣倍健、完美和新时代健康等也将重心放在该领域。

医保商会最新发布的《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发展报告》指出,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从发达国家营养食品行业发展历程看,促进行业增长的核心因素是需求的提升。毫无疑问,这一需求将长期存在并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健康养生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健康食品市场朝着低脂、低胆固醇和低热量方向发展。膳食营养补充剂中,维生素、矿物质产品占比稳定,素食和植物性保健食品的占比也在逐渐增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其中。

汤臣倍健科技中心总监张旭光表示,制药企业、保健食品企业和传统食品企业正在相互渗透。“未来,膳食营养补充剂有潜力进入医用领域,市面上的健康管理公司会越来越多。健康行业还会向体检、基因检测和健康保险等领域持续渗透,共同开拓大健康新渠道。”

旺盛需求:强力拉动规范化发展

有营养保健食品行业人士认为今年是“艰难的一年”。而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保健食品进口部分虽然增速放缓,但仍然呈增长趋势。张中朋指出,本次亚洲天然及营养保健品展(HNC)无论在展会层次、展商数量和人流量,还是满意度方面,都比往年要高,说明需求依旧旺盛,市场依然很有活力。

从发展轨迹上看,保健食品行业受挫早已不是新闻。据了解,我国营养保健食品产业起步较晚,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发展,曾数次进入低谷,以往,每次触底后都会在一到两年间回暖。“百日行动”整顿后,行业必将在需求的强力拉动下步入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的发展轨迹。

据悉,澳大利亚和美国一直是我国保健食品进口的重要源头,德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也在市场上占据重要位置。去年,澳大利亚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我国最大的成品进口来源国,占到市场总量的22.3%。

中国企业也逐渐在国际出口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美国成为中国原料最大的出口市场国。作为全球最主要的辅酶Q10供应国,全球最大的6家辅酶Q10供应商里中国占据5家。去年,我国辅酶Q10出口总额为15003万美元,虽比2017年略有下降,但仍领跑全球。

高压态势:暗示性宣传全球禁

在上述论坛上,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司的负责人指出,全球都在高度重视打击“食品欺诈”,重点监控虚假宣传和没有科学依据的健康功效宣称。“在美国,只要产品标示或广告词中提到某种疾病,暗示产品与疾病的诊断、预防或治疗有关,就一律认定为药品,按照药品相关法规进行管理。现在国内的做法与之相近。”

另一方面,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会长王鹤松曾提到,日本对保健食品标识的监管灵活程度可谓令人震惊,“如果这些产品不加筛选地通过跨境电商进入国内市场,可能会对国内保健食品市场生态造成冲击。”

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的信息提示,进口保健食品备案系统愈发完善,目前系统中已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备案账号40余个。截至2019年5月,已发放进口保健食品备案凭证53个。对于符合监管部门要求的进口保健食品,备案凭证发放速度也在不断加快。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口结构的改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只增不减,这是拉动健康保健食品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张中朋认为,政策趋严,有利于产业水平提升,消费者健康素养和知识水平的提高,也有助于推动和监督行业健康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