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膳食营养补充剂:未来空间大

发布时间:2019-07-31 17:04:02作者:张中朋 李桂英 张旭光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我国营养健康行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经济发展为维护人民健康奠定坚实基础,消费升级为发展健康产业创造广阔空间,科技创新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从产业发展阶段来看,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空间巨大。膳食营养补充剂属于可选消费品,尽管当前由于行业规范缺失导致大众对产品信任度下降,但强劲的健康需求仍将推动行业在调整后持续走高。

1.需求拉动,趋势未变  如今,大众消费趋势转向具有合理的营养和保健功能的健康食品。面对老龄化加剧,发病率的提升,慢性病增加,亚健康人群增多,民众对保健的需求逐渐提升。随着新医改的进一步深化,医疗保健需求迅速增加,为节省医疗开支,政府对医疗健康的政策逐渐由治疗转向预防,这为行业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健康素养提升  消费者整体知识水平的提升,使得健康意识逐渐增加,健康消费需求从治病转为预防和保健,且民众对健康产品的认识更趋于客观和理性,更为合理地使用健康产品。以营养学和预防医学为理论基础的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将更容易被新一代消费者接受。

政府层面也逐步将提高民众健康素养作为今后一段时期重要工作。如今年5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活动,旨在提升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及自我防护意识,构建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科普宣传网络。

3.政策趋严有利于长期发展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为配合“百日行动”,商务部对外宣布暂停办理直销相关的审批、备案等事项,并全面排查全国直销行业情况,加强直销企业管理。5月,《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发布,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义。今年1月1日起,《电子商务法》和《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正式实施,分别对膳食营养补充剂网络销售和跨境零售进口进行了规范。市场监管总局也陆续出台一系列有关保健食品注册或备案管理的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规范行业,净化市场,为行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找准差异化协同创新

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为进一步寻求产品的差异性和独创性,终端产品研发企业竭尽所能,从各个维度开展产品技术研发。

1.从上游切入原料的技术和功能研究  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是一条涵盖原料供应商、产品提供商和产品经销商的上下游全产业链。过去,作为中流砥柱的产品提供商将产品研发精力主要聚焦在产品配方的制定、保健功能的试验研究等方向,随着行业的发展和消费的升级,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产品研发企业开始积极的与上游原料供应商合作。比如汤臣倍健建立了与原料供应商的联合研发平台和产业联盟。将原料与产品结合在一起做系统性的开发,一方面可以缩短产品研发周期,促进新旧产品的更迭,抢占市场。另一方面,通过终端市场需求指导并联合原料供应商在功能指向、市场应用等方面做原料端的深入开发,从而推进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的技术升级和产品革新。

2.研发创新性的新功能保健食品  膳食营养补充剂在产品研发端的产出包括备案制保健食品、注册制保健食品等类别。保健食品备案制的推出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了包装和剂型等方向的创新性应用和开发。在注册制保健食品上,行业头部企业一方面参与建言并梳理完善了现有保健功能评价方法和审评体系,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开展创新性新功能保健食品的探索性研发。

从政策法规角度考虑,保健食品功能声称及其评审制度未来或将发生大的变化,保健食品新功能的创新研发是行业进步的必然趋势。

品类更多元化

1. 维生素矿物质仍是最大品类  无论是欧美发达市场还是中国等新兴市场,维生素矿物质都是膳食营养补充剂最大的品类。

在美国,维生素矿物质一直占据3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中国,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不足问题依然存在。《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中国膳食结构有所变化,蔬菜、水果摄入量略有下降,钙、铁、维生素A、D等部分营养素缺乏依然存在。从我国进口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类上也能看出,维生素矿物质类产品进口额排名较高,维生素类产品进口额达到5亿美元,补钙类产品进口额达到1.7亿美元。

2.功能食品及饮料更普及  近几年,含有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的功能性食品与饮料日趋流行,此类产品口感好、食用便捷,还能够补充膳食营养成分,受到消费者热捧。比如零食棒,有接近三分之一的消费者食用,增加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据统计,功能性食品与饮料产品的组合市场目前全球市值约为 2530 亿美元,预计每年将稳定平均增长达2.6%。

3.细分领域需求旺盛  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和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功能性产品市场正经历着越来越严苛的考验,健康、营养、个性、便捷等关键词成为热点,功能诉求越来越细分、专业。诸如口服美容类、体重管理、运动营养类及益生菌类等细分领域,膳食补充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即便是同一功能类别,针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亦有不同的产品配方。

未来消费态势

1.瞄准消费主力  Z世代,人们通常把它界定为出生在1995年至2010年的一代人,他们是移动互联网世界的“原住民”,在深度数字化、广度网络化的环境下长大。他们在资源的获取和利用、持续学习与思考、多元化吸收与包容、创新力与创业意识方面尤为突出。Z世代愈加注重细节和品质,推崇精致而非奢侈主义,他们愿为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而付出成本。

以传统的滋补产品燕窝消费为例,据天猫数据显示,85后和90后为燕窝消费主力人群,人数占比和金额贡献接近六成,95后消费力提升迅速,年轻消费者“抗初老”意识增强。

2.热衷“精准营养”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国民健康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2017年,中国科技部出台的《“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营养健康是重点任务,并首次强调了精准营养及技术。作为可以有效促进人体健康、预防疾病的重要干预手段,“精准营养”对提高国民的整体营养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未来将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纵观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近几年的发展,头部企业已积极开展精准营养相关产品与技术的研发。大型海外跨国企业雀巢、BASF等也在积极布局精准营养相关技术与应用研究,“精准营养”成为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全球发展热点。

3.重视电商销售  截止到2018年底,商务部共累计颁发了91个直销牌照,直销是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类产品最大的销售渠道,占比接近50%,这与发达国家销售格局有很大的差异(欧美店铺销售比较发达)。

我国是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2018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31.6万亿元,其中网上零售额超过9万亿元,同比增长23.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超过7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达18.4%。尤其是AI、大数据、视频技术和物联网的应用提升了用户体验,社交方式的演变成为激发扩大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在此大环境中,膳食营养补充剂的网络销售额、销售品种、销售数量有望持续上涨,成为重要的消费渠道。对于海外膳食营养补充剂而言,跨境电子商务仍将是其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主要路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