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财政部查账 77家药企效应显现

发布时间:2019-07-31 17:00:51作者:埒Dr.2来源:医药经济报

财政部查账77家药企,后续效应正在显现。从多家信息源反馈来看,截至6月20日,绝大部分企业仍然没有接到国家或地方财政部门的通知或者联系进行现场核查。这种平静让企业非常忐忑,一批经销商、代理推广商开的发票暂缓,企业有部分费用不敢兑付,不敢拨款。开票的不敢开,收票的不敢收,业务出现短暂“休克”,至少短期内无论是企业还是推广商都中止了票据账款往来。

一些历史上合规问题比较多的药企,正在抓紧注销小微公司,希望把穿透式检查的影响控制在比较小的范围内。但是严格来说,企业即使注销了,照样可以对过去的业务和财务进行审计。

据另一可靠信息源提示,这次77家药企查账审计,国家和地方财政部门联合。消息公布之前,多部委就开了闭门会,统一认识,可能采用自有人员叠加委托第三方审计公司的方式查账。这让一些想打招呼私下做动作疏通关系的药企无所适从。委托第三方服务,类似双盲,企业不知道谁来查账,审计人员也不知道去查哪一家。

无论如何,大医改的思路不会动摇。核心是推进带量集采(“4+7”和GPO),探测药企成本底线、压缩医药全渠道灰色利润、释放医改“红利”。运动式执法后,关键的问题是药企今后该怎么办?

事实上,在政策严打和监管风暴下,全行业会逐步降低回扣的数和量,逐渐从形式合规进入事实合规。在没有回扣的营销下,有些公司必定死亡,因为本身产品没有价值,销售全靠回扣维系。从现在开始,国内药企进入比较激烈的淘汰状态。其实,中国根本不需要4000家药企,这个数量除以5~10才是比较合理的市场容量。

药企开始进入生死淘汰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