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执业药师资格证书 不注册会失效?

发布时间:2019-07-31 16:40:38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问】

经常有网友向笔者咨询:我考取了《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但是一直没有注册,这样是否会就失效了?

【答】

首先要强调的是,《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终生有效。但是,针对不正当手段(比如考试作弊、伪造假职业资格证书、虚假材料报考)取得的《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根据《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第27条“对以不正当手段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按照国家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则可能宣布职业资格证书无效。

其次,执业药师上岗需要的证件《执业药师注册证》,有效期是5年,到期前30日需要延续注册,否则《执业药师注册证》会无效。但是,这不会影响《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

再有,如果《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不注册,也不进行继续教育,将来再注册会有一定的困难。一般情况下,需要补充所有继续教育学分才能注册。一方面花费会比较大,另一方面也会耗时费力,如果不能补齐学分,也就相当于《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无效了。

最后,如果出现不良信息记录,在不良信息记录从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删除前,执业药师将无法注册。也就是说,《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有可能在“挂证”等不良事件影响下,在一定时间内闲置。

根据《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第28条第二款规定,“严禁《执业药师注册证》挂靠,持证人注册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符的,由发证部门撤销《执业药师注册证》,并作为个人不良信息由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记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而第13条对于执业药师注册条件中规定了“遵纪守法,遵守执业药师职业道德,无不良信息记录”。也就是说,有不良信息记录的,无法注册。这就相当于《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在一定时间内无效。

【预测】

未来会怎样?

参照医师的注册规定,《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未来也不会失效。

根据2017年2月3日发布的《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第12条相关规定,“获得医师资格后二年内未注册者、中止医师执业活动二年以上或者本办法第六条规定不予注册的情形消失的医师申请注册时,还应当提交在省级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指定的机构接受连续6个月以上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的证明”。也就是医师获得资格后,二年不注册,会使注册程序复杂化,但是原来的资格仍然有效。

执业药师将来会发布《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有可能会模仿同样的管理方式,也要对未注册人员进行限制。但是,由于执业药师注册没有实习的相关规定,估计未来针对长时间不注册的《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也会要求进行相关行政许可程序,但不会像医师这么复杂。

总之,《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只要是合法获得的,将终生有效,但是出现了“挂证”等不良信息以及不参加继续教育的情况,可能会导致职业资格证书无法使用。未来,有可能对长期未注册的人员进行限制注册。

    (笔者为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