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致性评价大势所趋 药店销售思维生变

发布时间:2019-07-31 16:39:01作者:楚世涛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对《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建议清单》共计34种药品进行了公示,公示期截止日为6月26日。

一致性评价无疑是近几年乃至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医药行业的一件大事,它直接关系到药品质量的高低以及医药行业的创新力。作为药品销售的终端环节,连锁药店若将一致性评价置身事外,或许会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失去先机。

一致性评价“后效应”预测

众所周知,仿制药是指专利药品结束专利保护期后,不拥有该项专利的药企仿制的替代药品。为了提高仿制药质量,相关部门出台了一致性评价政策,要求仿制药通过开展评价试验达到与原研药疗效与安全性一致的结果。

2016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国办发[2016]8号),要求完成一致性评价后的药品,在质量和疗效上达到与原研药疗效与安全性一致的结果。截至2019年1月11日,CDE承办一致性评价申请共726条,涉及品种246个,其中属于289目录的品种有90个。

另外,各级机构在采购、医保、税收、宣传等各方面也为落实一致性评价给予支持,促进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使用,鼓励更多的药企参与一致性评价。例如,2018年11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鼓励仿制药研发生产、加快推进一致性评价、做好仿制药集中采购等方面,保障仿制药供应及使用。为促进仿制药的替代使用,拓宽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入市途径,允许患者凭处方自由选择在医疗机构或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并鼓励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做好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的供应保障。由此可以看出,由省级单位发文鼓励相关药店优先采购和销售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规,这些药品未来在零售药店或将获得特殊销售支持,市场前景广阔。

业内预测,未来药品销售占比中,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将占70%~80%的市场份额,因为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其质量与疗效和原研药一致,价格却往往比原研药低很多。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致性评价新政对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慢病领域的影响尤其深刻,而患者对于这些慢性病产品的复购大多在药店完成,这样势必加速医药市场格局的改变,从而促进处方外流等基础政策的出台。

药店品类结构变化较大

从上述分析中可以预见,医药零售行业将在过一致性评价药品的销售上大有作为。

变化一:部分高毛产品逐渐退出市场。

当前,在连锁药店销售的产品中,很多是由规模较小的药品生产企业生产,这些企业大多缺少过一致性评价的能力,因此,一般会选择放弃。这意味着未来这些不过一致性评价的高毛产品将逐渐被淘汰,连锁药店很难再找到高毛、OEM等产品的代理商,因此,这部分品类或将从零售药店逐渐消失。

变化二:药店药价逐渐上升。

已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由于生产厂家的原材料、工艺和采购都比原有要求更高、更好,这就意味着生产成本将显著上升,供应价格也将不可避免地随之上涨。因此,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价格将逐步升高。零售药店将不再基于价格竞争而存在,每个店员都必须提高专业知识,在学术推广、药事管理方面下功夫,学会销售质优、价高的药品。

变化三: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慢病领域产品品类逐渐增多。

一致性评价主要针对的是慢性病常用药,相比昂贵的原研药,国家推行一致性评价政策旨在降低百姓用药负担,可以预测,未来连锁药店在慢性病方面的品类会增多。

另外,零售药店在规划承接处方外流的品类管理方面,特别是一些提前大力布局DTP药房或类DTP药房的连锁药店,对于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将是很好的销售渠道。

增加过评药品品类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大势所趋,零售药店如何乘政策东风,选择适合的品类,促进自身盈利水平的稳步增长?对于药品的选择,笔者有如下建议:

1.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品类和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的质量和功效与原研药相同,质量可以达到进口药品质量,药店对销售更有信心。

2.选择来自大型的有实力的生产企业的品类产品。药品一致性评价需要企业大量的资金投入,这一政策具有“适者生存”的效应。因此,能够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往往属于强势品牌企业。从某种意义上说,一致性评价也优化了零售药店的供应商体系,一些小的供应商机会将被挤压。

3.选择与进口产品相比,价格贴近民心、产品更受患者认可的品类。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在产品质量上已与进口相媲美,但销售价格较低,消费者容易接受。特别是对于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选择这些品类有利于减轻其经济上的负担,实现良性持续购买,增加了消费者对药店的粘性,最终增加药店销售额和稳定药店的优质客户数量。

4.选择与进口药品相比,产品毛利较高、利润贡献更大的品类。为了赢得零售药店的青睐,国内制药公司通常给予的毛利比进口产品更多,这样就鼓励零售药店有动力销售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

5.通过一致性评价且被国家纳入到医疗保险目录中的产品。这些产品可以实现医保报销,从而吸引更多的患者到指定的医保药房购药,有利于增加药店客流,提高销售业绩。

对药店品类管理能力高要求

为了提高药店品类管理能力,笔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

一是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加强员工培训,树立药店的专业性形象。

二是增加执业药师数量,提高药事服务水平,有能力为患者提供专业慢病管理在内的药学服务项目。

三是为患者提供以疗效为导向的产品品类体系;回归药品治病救人的本质,去除花样营销,以疗效和服务留住患者。

四是对药店周围患者进行健康档案管理与上门医药护理、检测等服务,实现服务延伸,主动找顾客,增加顾客数量,提高销售金额。

五是大力发展DTP或类DTP药房,做好上门药事服务和健康管理体系的建设,既要做好与普通药店的差异化,也要做好与医疗机构的差异化,更好地承接外流处方。

结语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大势所趋,连锁药店应积极面对,做好准备。当前迫切需要改变的是连锁药店的思维模式——敢于创新,做好品类管理和调整;敢于突破同质化,确定不同药店差异化的定位及其突围方向。这样才能承接由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来的零售行业红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