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少一点空谈 多一些实战

发布时间:2019-07-31 16:32:21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打开医药行业林林总总的公众号,总会发现五花八门的培训课程,其中有权威性质的官方培训机构,但更多的还是一些来自民间的培训组织。所开设的课程大多与药品销售有关,无外乎各种营销模式和技巧,仔细分析发现,内容大同小异,都是一些从这个教材到那个教材演变而来的纯理论说教。

当然,也有一些关于国家医改政策解读和市场合规常识的内容,偶尔听一次,收获是肯定有的,讲得精彩,很有回味,但回去依样画葫芦操作又是另一回事,与当时听的内容相去甚远。可以说是:听起来激动,想起来感动,做起来被动。

从咨询大佬到培训大师

即使这样,这些公众号依然能够吸引到很多高管花大价钱听课,原因是如今医药市场变化太快,有点让人应接不暇,各种营销模式层出不穷。加上国家医改政策频繁出台,医药行业经营者无所适从,总想通过各式各样的渠道获取最新的政策解读或最时髦的营销手段,使自己的企业或自己的思路不落伍,不被淘汰,能分得新思维、新市场所带来的一份“红利”或一片“蛋糕”。

形势变化很快,就五六年光阴,曾几何时医药行业流行的是各种医药咨询或策划,似乎哪家公司不去聘请一些号称精英的咨询机构来把脉,企业就活不下去了。结果一帮几乎没跑过市场的小伙子,以固定的模板和流程赚取了他们应该获得的铜板,企业大多还是老样子,有的还被折腾得脱了形,再去质询,对方的回复真是呛死人:“是你们执行力不到位!”

如今,医药界咨询大佬少见了,平地又冒出了一连串培训大师。这些大师似乎都是在营销一线跌打滚爬了许多年,心中蕴藏着无数经典教案,开始在不同的教室里布道,传授他们从理论到理论的经验。

最近几年的药交会上,这些精英总是在会前一两天举办各种类型的高层论坛会,邀请一群医药管理界的高管或专家,高谈阔论医药界天下大事和各种最新潮的营销模式。有了这些美丽而又宏大的光环,前来听课的都是一些企业高管,当然要花费一笔不菲的开销,因为企业也需要得到这方面的信息。企业的经营者们太不容易了,宁愿花费这些冤枉钱,也不想输在运营的起跑线上。

市场高手在民间

其实,做市场花点钱也无所谓,就当是企业为自己做点宣传,关键是能否换回企业真正想要得到的东西。那些布道者、传授人,到底还有多少能让人消化下去并能产生实实在在效益的存货?试问这些专家、讲师,还有几个人依然奋战在市场一线?肚中的那点存货又是从哪儿获取的?

如今的市场发展变化太快,即使是像笔者这样每月坚持在市场走半个月的人,有时也感到知识储存量不足,还得走一路学一路,不仅要向做工业的行家学习,还要向做商业的专家学习,因为他们都扎根基层,扎根市场一线,有许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真实案例。而那些整日奔波于各个教场的精英,真不知道他们的知识源泉来自何方?

真正的高手在民间,正是那些在一线默默奉献的劳动者撑起了企业发展的脊梁,那些在行业内做出显著成绩的企业,有几个是靠外界所谓的咨询或培训成长起来的?笔者不是建议大家不参加培训,而是需要有一线实战案例的实践者来培训,真正把实战中的酸甜苦辣分享给大家,使广大后来者少走弯路。

培训最忌讳的是用模块、用流程,用千篇一律的语言,豪情壮志,那样的培训会让人进入误区,以为做市场就如同在台上演戏,顺着编好的剧情,就能理成章地成功。别忘了,市场从来不是那么四平八稳,市场上每天都有人在摔跟头。培训要多说说市场的不容易、市场的艰辛,只有那些经历过失败,遭遇过挫折,又顽强坚持下去的实战者,才有可能赢得成功的奖赏。

空想误国,空谈害人,少一点空洞的培训,多一些实战的案例,才能让那些交了学费的企业高管真正领悟到管理的复杂性和市场的竞争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