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业板借壳可期,医药大并购再涨潮?

发布时间:2019-07-30 16:45:16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继“火火火”的科创板之后,创业板最近放出了“核爆”级消息:6月20日晚间,证监会将修改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挂网并征求意见。

引起业界震动的是,其修改的主要内容之一包括“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创业板也能借壳了。证监会在2013年11月曾发文禁止创业板公司实施重组上市,本次修改拟允许创业板借壳的同时,恢复了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消息甫出,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科技股应声大涨。

生物医药景气度明显拉升

新浪潮已经扑面而来。

6月24日,天士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创业板递交上市申请。据了解,2018年4月天士力对上海天士力药业进行改制重组,将公司的生物药相关资产划转给天士力生物,形成生物药板块的独立平台。

独立出来后,天士力生物很快迎来Pre-IPO轮融资。去年7月由香港汇桥资本领投、法国梅里埃集团等跟投,融资约10亿元。从成长性分析,该公司独家品种“普佑克”2017年的销售额达1亿元,同比增速超过150%。被纳入全国医保后,业界预测,该品种将进入快速成长期。与此同时,天士力生物还拥有多个重磅产品处于在研阶段。

同样靠创新药托举的医药类创业板明星股中还有冠昊生物的身影。记者留意到,自从其1类创新药本维莫德乳膏获批上市后,迎来了久违的主升浪行情,期间股价最高涨幅达到193%,远超同期指数涨幅。

富煜亚洲投资总裁姒亭佑日前分析指出,“没必要过度妖魔化借壳重组等市场行为,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真正价值投资者是不会躲在羊群中的。”他认为,国内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包括新药审评审批改革、一致性评价、“4+7”带量采购等政策给投资机构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以上述分析人士的判断,“VC及PE‘狩猎时代’结束,‘农耕时代’的开始与VC工业化时代将出现。只不过,受中美贸易摩擦、国际市场游戏规则大幅改变等外部因素影响,在未来可预见的一定时间内,震荡幅度不会减少。因此,LP要做好资产配置加大多元化跨领域、跨地域的安排,谨防汇率吃掉利润,注意通货膨胀的应对。投资机构则应加强及提高投后管理,降低没有创新的路径依赖,关注中国补充市场机会,做创造价值投资。”

实际上,证监会此次的修法管理办法有助于提高创业板壳公司估值,激发市场活力,同时推动创业板转型升级,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6月25日博雅生物称,拟收购罗益生物60.55%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博雅生物方面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将延伸至疫苗领域,业务规模得以扩大,以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收购资产业绩精准达标?

经过多年发展,创业板公司情况发生了分化,市场各方不断提出允许创业板公司重组上市的建议。创业板上的企业核心特点是规模成长速度快,重组则是企业扩大规模的重要手段。

如创业板上市公司泰格医药旗下子公司方达控股欲冲刺港交所。泰格医药在创业板尝到了甜头:2012年创业板上市后,泰格医药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其临床试验和咨询服务复合增速达到40%左右,主要靠外延并购。本报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泰格医药临床试验同增73%,主要是一致性评价带来增量市场,其中BE业务较上年增长了190%,注册业务同比增长55.37%。目前来看,其系列并购动作中方达医药并购结果较为理想,北医仁智和捷通泰瑞则仍待观察。另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年频繁收购,该公司商誉减值的风险在增加。

三一创新投资管理创始合伙人尹正则表示,“这几年大型药企的获批比例逐步下降,中小型公司的开发活跃度上升,尤其是生物药潜力巨大。资本的选择会向创新源头集中,向领军企业集中助力。机构看机会做出前瞻性预判。还有一个重要前提是政府会创造更好的开发、超前的政策环境,防范系统风险。”这对活跃的医药资本市场而言格外重要。

德勤中国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IPO市场回顾报告”显示,包括确定将于6月底前上市的新股,上半年预计共有76只新股在港上市。不过,很多创业板公司都面临一个现实考题:业绩来源过于集中。以贝达药业为例,在带量采购中,埃克替尼的竞品、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价格从2280元/盒降至547元/盒,带给贝达的竞争压力是显著的。自2011年上市以来,埃克替尼是贝达药业业绩的最主要来源。而今,“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政策一旦正式实施,将是A股市场存量改革迈出的一大步,医药领域的并购重组有望持续。

不过,采访中有分析人士提醒,作为成长性领域,需要充分理解这次重组“松绑”的核心指向。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就像“水中月”,随时有崩塌的风险。需要重视收购资产存在业绩连续精准达标、承诺期之后业绩立即变脸等问题。企业应加强应变能力,优化公司股债结构,保持流动性,慎重扩张,关注练内功与建构新竞争优势并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