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十年“创业”不言愁

发布时间:2019-07-30 16:44:24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十年“创业”不言愁

致创业板成立十周年系列之一


弹指一挥间,今年迎来了中国内地创业板正式成立的十周年。2009年10月底,首批近30家公司在万众瞩目中敲响上市钟,深交所创业板也迎来了首批挂牌企业。在当时集体亮相的个股中,属于医药板块(含医疗器械)的上市公司有乐普医疗、莱美药业、安科生物、爱尔眼科、北陆药业、红日药业等6家,是数量最多的细分行业。

创业板开设十年来,影响力无疑是巨大的,对医药行业的影响也是深远的。从本期开始,“财经版”将不定期推出创业板十周年系列关注文章,敬请留意。

资本市场试验田

首先,创业板改变了中国资本市场较为单一的格局,一跃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试验田。开板后,吸引了不少成长型优质企业争先挂牌上市,也见证了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

单从总市值上看,开设当年创业板仅36家公司,市值1610.08亿元。而截至2019年3月,已有744家上市公司,市值达49587.97亿元,上市公司数量增长了足足20倍,市值则增长了30倍。市值增长速度远超数量增长,说明后来上市的创业板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均有所提升。难怪业内有人评论道,“看中国企业未来,要看创业板。”

支持医药行业

创业板在支持医药行业发展上不遗余力,功不可没。2009年创业板新推出时,市场对其定位是“新经济的代表”,落在上市条件与标准上,就是“成长性”。如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且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均不低于30%等标准设置。受益于行业特点,很多中小型医药企业天然符合这一条件,因此在上市企业中占了较大比例,也一以贯之地得到了创业板的大力支持。

见证增长奇迹

一批医药上市企业借力创业板这一平台多次融资、成长壮大,并有可能成为“伟大的公司”。据笔者观察,其典型代表之一是爱尔眼科。作为首批上市企业之一,爱尔眼科保持了10年十倍增长速度的良好态势。当年同时挂牌企业的10年平均增幅则为140%,年均增长是8.6%,才刚刚跑赢近几年GDP的增速。

完成投资启蒙

可以说,是创业板完成了关于高新技术企业、创业企业的投资启蒙,也提升了投资者对医药企业创业与成长的认可与认知。

笔者梳理发现,首批上市的6家医药企业之一乐普医疗,上市以来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29.6%和12.8%,成为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能与国外产品强有力竞争的少数企业。创业板3家千亿市值公司之一迈瑞医疗,与另两家千亿公司宁德时代、温氏股份争议新闻不断不同的是,迈瑞医疗的经营指标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增长,股价也稳步上涨,示人以健康、向上、正能量的形象。反观另两家的大起大落,则套牢了很多投资者。企业健康、积极、向上的整体性认知,对资本的导向、对行业的促进都是非常难得的。

创业板对医药企业一路呵护,上市医药企业也没辜负创业板的厚爱。可以说,医药行业是创业板所有行业中成长性“最有出息的”。

最近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报反映得更加明显:2019年一季度,创业板医药板块利润同比增长47.76%。自2017年以来一直维持在增速20%以上的水平,凸显了医药企业良好的经营能力与盈利水平,也显示了医药行业持续向好的行业景气度以及成长性。

2019年一季度,对创业板贡献利润最多的行业有医药、化工和电子,其中医药行业占整体利润的25.23%,一柱擎天。正因为增速稳定,对创业板的业绩贡献度始终维持在10%以上,医药板块成为创业板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医药行业也成为创业板的宠儿。

小结<<<

创业板开板这十年,也是医药行业走出“黄金十年”狂欢后的新常态期,需要坚定、坚强向前冲的又一个十年。在后一个十年中,医药类上市企业借助创业板营造了难得的“春天”。从这个角度看,是创业板成就了医药上市企业,还是医药上市公司成就了创业板,抑或是双方彼此互相成就?一个平台的作用正在于此,设立创业板的初心也在于此。

创业艰难百战多,十年创业不言愁。

创业板成立之初是艰难的、青涩的,走过十年坎坷曲折,从第一批挂牌的明星企业的浮浮沉沉,到700多家上市公司精彩纷呈、各领风骚,创业板正逐步走出“少年烦恼”,进入更好的青春年华。

有首老歌唱得好:“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中国新经济活力无限,医药行业新黄金十年在望,期待创业板与医药企业继续互相成就新时代传奇。

(本系列话题投稿邮箱:119751385@qq.com)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