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诺华研发线集结25个潜在“重磅炸弹”

发布时间:2019-07-30 16:40:05作者:Angus Liu来源:医药经济报

多领域“撒网”

Evaluate Pharma将诺华涉足的治疗领域统计为10个。对此,万思瀚表示,他认为公司涉足10个治疗领域已经足够,但也不算太多,且他不打算让这个数字继续增加。“如果诺华进入了新的治疗领域,可能会从其它领域中退出来。但是,我完全相信,如果一家公司过度纠缠于两、三个治疗领域,短期内它可以获利,但从长远来看,并无好处。”万思瀚说道。

前几年,诺华在削减业务部门和高度重视制药业务等方面下足功夫,如今,其又致力于治疗领域的多样性。在万思瀚的领导下,诺华将爱尔康(Alcon)分拆成一家独立公司,仅销售手术和视力保健产品;并出售了其与葛兰素史克(GSK)一起组建的消费者保健合资企业中的股份。在这之前,诺华将动物健康业务剥离给了礼来(Eli Lilly),并通过交易自己的疫苗业务,获得了GSK的肿瘤学组合产品,这些举措终止了诺华前CEO魏思乐(Daniel Vasella)多年来对经营业务多元化孜孜不倦的追求。

事实上,诺华自身将其目前研发线上针对46种疾病的药物开发项目归类为6大治疗领域,而非10个。其中包括抗肿瘤领域,由于在2014年与GSK达成了抗肿瘤产品交换疫苗产品的协议,诺华的这个业务部门得到了很大提升;其次是眼科领域,该板块业务由于拥有爱尔康的几只药物而大大增强,爱尔康这个部门则在今年早些时候自成一体进行运作。其余4个治疗领域是神经科学;免疫学、肝脏病学和皮肤病学;呼吸道;以及心血管代谢。

由于诺华拥有着广泛兴趣,其不会仅依赖于一种关键药物来推动业绩增长。比如,皮肤病药物Cosentyx在今年第一季度超越了MS口服药物Gilenya,一举成为诺华最畅销的产品,但该药占诺华销售总额的比例不到8%。

万思瀚认为这是好事,其表示,诺华既不会在这6个治疗领域里过分铺张,也不会只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我们在每一个涉足的治疗领域中都拥有一只重要的药物,它可以让我们在世界各地开展经营业务的国家建立起商业规模和医疗规模。在这些主要资产背后,我们建立了雄厚的产品研发线。我们一直致力于寻找可以扩张经营规模的空间,如果我们进军肾脏疾病,就不能只在那个领域拥有一件资产,必须建立一个强大的产品组合。”

基因疗法欲建立领先优势

具体来看诺华当前到2021年将推出的十几只有潜力成为“重磅炸弹”的新药,它们分布在上述6大治疗领域。

比如,在神经科学领域,诺华拥有刚刚推出的Mayzent,该药用于治疗继发性进行性多发性硬化症;在眼科学领域,该公司正在加快对brolucizumab的开发,该药用于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PI3K抑制剂alpelisib是用来治疗HR +/HER2-乳腺癌的药物,刚刚获批;呼吸系统治疗领域拥有前景看好的哮喘药物QVM149,该药在一项Ⅱ期试验中刚刚击败GSK的Advair;在血液病领域,诺华正在开发用来治疗镰状细胞疾病的crizanlizumab。

万思瀚表示,诺华也在建立一个跨平台的多元化公司。该公司并不仅仅专注于小分子和传统生物制剂,还在销售CAR-T细胞治疗药物Kymriah,且脊髓性肌萎缩症基因治疗药物Zolgensma也刚刚获批。其开发的用来治疗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放射性药物Lu-PSMA-617最终也可能加入“重磅炸弹”的行列。

在万思瀚看来,在这三大研究领域成为率先亮相的产品之一,对于诺华实施产品线多元化战略非常重要。其表示,先发优势并不仅仅在于抢夺市场份额,还有在实际推出产品的过程中,企业会积累经验,清楚地了解生产业务和供应链。

目前,诺华正在与世界各地的干细胞移植中心进行合作。万思瀚表示,就基因治疗药物来说,诺华的目标是要改进公司内部的第一代生产技术,并在该领域推出产品之前获得丰富的知识。他指出,在放射治疗领域,一旦建立起了分销网络,竞争对手就很难赶上来。

编译/王迪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