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华医藏》彝医药项目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9-07-23 19:04:28作者:周鑫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华医藏》彝医药项目稳步推进


本报讯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华医藏》提要编撰工作推进会。云南中医药大学罗艳秋副教授作为《中华医藏》彝医类子项目负责人,对工作进展情况与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汇报,并就彝医理论研究相关学术问题在会上进行交流。

据介绍,《中华医藏》彝医类子项目明确以古籍整理与名老彝医专家学术思想互参式研究为切入点的工作方针,重新审视彝医理论体系构建这个科学问题并给予其科学定位;创新提出“古籍与医家学术思想互参式整理-提炼原创思维,明确核心概念,构建知识体系-临床验证,在实践中总结新理论”的研究理念与思路;还对云贵川三省彝医药古籍文献分布情况、保存现状、载体形制和分类构成等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存在的各种问题;对所收集的古籍文献价值与医药学价值进行深入挖掘与揭示,反映彝医生命时空理论的内涵与特色。

《中华医藏》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医学专科古籍影印丛书,旨在保存和弘扬中华传统医学和中华各民族优秀传统医药文化,充分挖掘中华医学保护中的科学和人文精神。彝医药入选《中华医藏》项目,对提升彝族医药知名度、推进彝医药理论完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