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经典名方目录制定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23 19:03:59作者:许晓锐来源:医药经济报

经典名方目录制定工作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 为加快推进《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二批)》制定工作,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领导及专家组,云南、内蒙古、新疆、西藏等中医药局领导、项目负责人等共30人在昆明参加了民族医药古代经典名方目录制定工作推进会。

会上,相关领导介绍了《古代经典名方目录》遴选背景、过程及意义;分析了四大民族医药现状;对第二批经典名方目录和推进民族医药目录方剂遴选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云南、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四大民族医药目录制定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少数民族医药古代经典名方遴选工作情况。专家组就《古代经典名方目录》剂量、炮制、基源研究工作进行了培训与讲解。

会上还提到,《古代经典名方目录》是促进中医药继承创新和提高临床服务水平的有力支撑,也是贯彻落实《中医药法》的具体举措。以古代经典名方研发为契机,逐步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注册管理制度,调动行业内外科技创新活力,突破中药质量瓶颈,促进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高品质中药制剂研发,是新时期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也将为中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提供新动能,对于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水平、增强中医药国际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收录100首方剂,标志着古代经典名方的研发进入快车道。《目录》主要包括编号、方名、原文(出处、处方、制法及用法)、剂型等内容,展示了古籍所记载方剂的基本信息和原创知识价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