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如何让品牌长盛不衰

发布时间:2019-07-23 18:46:26作者:马鑫良来源:医药经济报

如何让品牌长盛不衰


品牌是药企的生存根本,延续品牌应遵循一定的规则。

广告需要更多经典

1.故事感染性。电视经常播放一些故事性广告案例,然而,抛开唯美的画面后会发现,广告和产品没有多大关系,甚至捧红了故事里的男女主角,自己的产品依旧没有红。究其原因,牵强的故事并不一定适合自己的产品。百岁山矿泉水的广告寓意是“经典、浪漫、难忘、瞩目”,即使不了解历史故事的消费者也会为这瓶水感动。广告中的故事能感染到消费者才算是有故事的品牌企业。

2.历史追溯性。诸多品牌企业都有悠久的历史,药企在广告中融入自己的辉煌历史,远比用人物叙述企业和产品效果更好。国窖1573的广告,没人相信泸州老窖起源于1573年,但国窖告诉消费者,发酵池兴建于1573年,这种历史把自己的品牌档次与低端酒逐渐分离开。国内中成药为主的几大企业也在打历史牌,起源于清朝的中药企业追溯历史、秉承传统不失为一种传播品牌的手段。

3.人文环境。近些年,一些制药企业因为环境污染问题而被淘汰,可见绿色概念正深入人心。农夫山泉创建品牌提出“大自然的搬运工”,正是考究了环境对消费者的感召力。以酒为例,“小糊涂仙”的中庸做人之道,“金六福”的平安吉祥文化理念都能唤起消费者的共鸣。药企广告如果能从“暖暖的、贴心的”人文关怀出发,经典才会被人挂念。

传播多渠道渗透

1.专业推广。医药企业推广产品的首要任务是确认产品的受众群体。有药企认为,自己的产品除了儿童,其他患者都可以服用就不需要再确认产品受众了。但是,传播品牌必须选择合适的受众群体,才能更有效地渗透市场。药企在选择产品时也要衡量产品的生命周期,有的药企辛辛苦苦打造一个品牌产品,刚刚有起色却因为产品进入衰退期而成为“鸡肋”产品,实在不划算。药企专业推广的方式之一就是,利用有学术影响力的人向基层市场渗透,通过产品的适应症、不同剂型、吸收率等把产品做好。

2.活动加入。药企赞助流行病学调查、协助修正疾病诊治指南、帮助乡村医生提升医学水准,通过一系列活动在“圈内”打响知名度。针对一些专业产品,药企积极参与,增加医生的认知度,从而带动品牌。

3.关注文艺节目。如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某胃药恰如其当的插入式广告,最近挺火的《都挺好》里,某矿泉水桶天天呆在男女主角家里,都很自然地起到了带动品牌的作用。墨守陈规地延续某种品牌推广方式,容易引起公众“审美疲劳”。既然要花钱,那就要选择合适的,不盲从,不跟风,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成熟品牌维护尊严

药企在广告持续投入、文化理念塑造、竞争品牌分析等方面应高度关注成熟品牌的长期发展,品牌是无形资产,给企业带来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利润。

1.品牌危机公关。一些药企在品牌形成一定影响力后只关注销售和利润,忽视了品牌在市场风浪中随时都有塌陷危机。精明的药企会组建公关部,随时纠正和改进一些不利于品牌长期发展的因素。

2.务实精神才是品牌的常青树。近些年,业内总会曝出“某药企掺假造成产品批次不合格,监管部门抽查企业不达标”等等消息。究其原因就是,药企缺乏务实精神,导致品牌没有出路。

药企想做百年企业,就要维护好自己的品牌尊严,延续品牌的务实精神。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